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德胜“顾问”通用 与惠塔克矛盾难以掩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7: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这可能是韩德胜(Fritz Henderson)的职业生涯中最“低调”的时期。

  日前,记者从通用汽车证实,在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惠特克(Ed Whitacre)正式“转正”CEO之后,他任命了原CEO韩德胜作为通用国际运营部门的顾问。

但是,针对这份新的任命,通用汽车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而仅仅是在企业内部进行了公示。

  2009年12月1日,董事会接受了韩德胜辞去通用汽车董事会董事、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通用汽车公司CEO职务的请求。这一突然的人事变动曾经使得媒体猜测过多种原因,而如今,韩德胜又突然被重新任命,其角色的转换,在业内再次引起了一阵疑惑。

  “顾问”

  “现在韩德胜每个月只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不在办公室,具体做什么,我们也不清楚。”通用汽车的一位员工说。而通用汽车的发言人表示,与韩德胜签署这份咨询协议是因为他在公司的国际业务领域所具有的无人能出其右的专业水准。韩德胜的咨询工作将会贯穿全年,每月需要工作约20小时。

  通用汽车的国际运营部确实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部门。2009年7月,通用重组后,为了使公司更加精简高效,通用取消了原区域性业务运营的架构,设立了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GMIO),落户中国上海,统筹管理通用在亚太、拉美、非洲及中东的业务运营。

  而韩德胜也的确有着丰富的全球工作经验。他在1984年进入通用汽车以后,曾经在1997年~2000年间,担任过通用汽车总裁兼巴西业务部总裁;2000年,担任通用汽车集团副总裁通用汽车拉美、非洲及中东地区业务部总裁;2002年,又被调至新加坡担任通用汽车亚太业务部总裁;2004年,负责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部的运营。

  通用汽车急需开辟更多的欧美以外的市场,以“补贴”欧美的亏损,于是有经验的人才必不可少。而韩德胜是否会来上海工作,通用汽车没有给予答复。

  矛盾

  但事实并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样平静。

  彼时,对于韩德胜的辞职,惠特克在一份声明中赞扬了韩德胜的业绩:“通过韩德胜的工作,领导通用通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化的时期。”

  虽然这样说,但韩德胜与惠特克的矛盾还是无法掩饰。

  2月份,一位署名为韩德胜女儿“莎拉韩德胜”的网友在最热门的社交网站Facebook的通用汽车交流网页上发表言论称,惠特克辞掉韩德胜是个自私的决定,自己将不再花钱购买通用公司的任何东西。行文中还有不少粗口。

  不管这是否真的是韩德胜的女儿的“发泄”,文章很快被通用汽车删除。而事实是,惠特克与韩德胜的矛盾由来已久,这背后体现的则是政治诉求。

  通用汽车总裁鲍勃鲁兹(Bob Lutz) 曾经毫不掩饰地表示,韩德胜只是一个政治的牺牲品。“新任董事会体现的是美国政府的意志,希望新通用能有新的举措和新的面貌来改变,所以要通过人事变动来让大家感受到这种变化。没有人做错事情。”

  而最后“决裂”的导火索是欧宝

  对于欧宝的处理,董事会和管理层有着不同的意见。在韩德胜担任CEO时,新通用的首要任务是还债,把美国政府的债还掉,以实现私有化。于是,管理层只能卖掉欧宝,因为保留这个品牌要投入很大资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债的需求没有想象中迫切后,董事会认为,在战略上欧宝作为一个重要品牌需要得以保留。

  于是,在欧宝问题上处理不当,成了董事会“拿下”韩德胜的催化剂。

  妥协

  现在,通用董事会又返聘韩德胜为顾问,那么是什么原因化解了惠特克的“心结”呢?当然不是“莎拉韩德胜”的“谩骂”。业内人士猜测,韩德胜的声望和工作能力还是通用汽车目前需要的。

  与瓦格纳(韩德胜前任通用CEO)被奥巴马下令辞职不同,韩德胜是由董事会决议下课的,因此还有更多挽回的余地。实际上,在通用汽车内部,韩德胜还拥有一定的粉丝,“有能力、做事认真”是员工对韩德胜的评价。

  在通用汽车工作的几十年中,韩德胜一向有“成本杀手”之称,改革也算非常犀利。

  2009年4月1日上任之时,韩德胜给出的改革措施不仅延续了瓦格纳之前的一些办法,例如缩减成本、精简品牌等,其“瘦身”计划更为激进:新通用瘦身计划包括通用汽车将于2011年年底前关闭或停产14家工厂、2009年12月关闭3家零部件配送中心、裁员2.1万人、改善现有产品的燃油经济性,确保通用每一款车推出都能取得成功,在未来18个月内,通用将分别在美国本土及海外市场投放10款和17款车型、减少品牌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GMC4个。

  有媒体人士认为,事实上,韩德胜对于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的阴影还是有所贡献的,在韩德胜接管通用的230多天里,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来解决困局,其中包括精简品牌、削减成本、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市场等等。

  或许正是这些举措得当,才使得惠特克再次请韩德胜“出山”。至于这一次韩德胜能走多远,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