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中国是最大市场 丰田章男理应来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8: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月27日,丰田中国宣布,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将于3月1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向中国消费者解释召回事件。2月2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小虞就此事接受了搜狐汽车的采访。他表示,中国是丰田汽车未来最大的潜在市场,因此,丰田章男应该来中国,向中国消费者解释这次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原因和丰田汽车加强质量控制的措施,而不是只去美国解释。

丰田章男来中国解释召回事件也是因为看重中国汽车市场。

  在最近的这次大召回中,丰田汽车将在中国召回7.5万辆汽车,尽管数量少于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但是他并没有去欧洲国家解释,而是在美国之行之后直接来到中国,这一点充分说明了丰田汽车对中国市场不敢掉以轻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次召回涉及中国市场的数量不多,但是去年以来,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召回数量迅速增加,2009年一共召回98.9万辆,远高于2008年的20.9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2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就丰田部分车型发布了风险警示,并表示“将进一步收集研究有关信息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

  

  张小虞说,丰田汽车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并且一直计划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再加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也将成为丰田汽车潜在的最大市场,因此,丰田汽车应该认真总结这次大规模召回的教训,认真对待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投诉,重新赢得消费者的尊重,重建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心。

  丰田汽车之前制订了一个计划——到2010年占中国市场10%的份额,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发生后,这个目标可能将离它更远,实现起来也更加困难。

    张小虞说,他注意到,一些销售商已经开始反映,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受到了影响,而且,本田日产丰田汽车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通过推出一些改头换面的“新”产品或者营销措施来抢占丰田的客户。

  对于丰田汽车此次在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本身的看法,张小虞说,任何公司的产品都可能会出现技术和制造上的缺陷,而且,汽车行业的召回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是,召回确实对于消费者信心和企业营销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汽车召回,各国政府有不同的规定,不同企业也有各自的做法。如果处理得当,就能恢复消费者信心,也表明了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

  张小虞说,丰田召回事件之后,中国汽车企业要引以为戒,而且不能幸灾乐祸。因为中国很多自主开发的汽车产品与丰田汽车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还经不起发达国家市场的检验,而且,因为中国汽车出口量很少,基本上也是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还没有机会接受发达国家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