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企在英国赢得官司 收回被侵权MG商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07: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烨 邓华宁

  新华网南京3月1日专电(记者顾烨、邓华宁)记者从南汽集团了解到,英国高等法院日前作出裁定,MG的商标和标识权归南汽集团所有,并下令另一英国公司停止使用该商标。这意味着南汽打赢了在英国的第一场官司,也是国内车企第一次在境外打赢知识产权官司。

  这场官司得从5年前说起。2005年6月6日,南汽集团决定收购破产后的英国MG罗孚公司全部静态资产。2006年7月双方签署整体收购协议,收购的内容包括MG罗孚公司焊装线、油漆线、总装线、发动机变速箱厂的生产设备和一个研发中心,除此之外还有供应商手中的全部产品模具、MG品牌和MG-ZR(与罗孚25共平台)、MG--ZS(与罗孚45共平台)、MG-ZT(与罗孚75共平台)、MG-TF四条生产线的全部知识产权。

  MG商标是英国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收购协议签署之后,南汽除了将部分设备搬回南京之外,保留了位于英国伯明翰长桥的MG罗孚厂区,并在2007年5月份恢复生产。

  就在南汽忙着重整MG罗孚的时候,有个英国人也在打MG商标的主意。据英国《华商报》报道,2007年1月29日,一个叫William Riley的英国人成立了MG Sports and Racing欧洲公司。这个公司在2008年4月突然对外宣布已经生产出新款MG X-Power WR跑车

  该公司声称他们拥有使用MG标识的权利。他们推出的跑车与旧款大同小异,每辆售价7.5万至9万英镑。该公司计划雇佣150-200人,每月生产6辆。但是MG Sports and Racing欧洲公司自2008年下半年起就已经没有再生产汽车,公司老板William Riley有一堆诉讼案件等着他。

  南汽英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去过这位英国人所说的生产基地,其实并没有正式的生产线,但是此人频频在媒体上发布消息,混淆概念,这样的行为损伤了MG品牌的形象。

  据了解,William Riley并没有主动与南汽就商标问题进行沟通,无奈之下,2008年9月,南汽开始了漫长的诉讼维权历程。

  “我们都是第一次到英国的法庭,也领略了英国法律制度的严密,整场官司历时1年半,这是国内车企第一次在境外遭遇知识产权官司,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照,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结果赢了,说明英国法律还是很公正的。”南汽英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官司打到高院,南汽请了专业律师出庭,花费巨大,“费用与国内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按规定,败诉一方要承担全部或大部分支出。

  2月19日,英国高等法院法官裁定南汽在2005年就已买下MG的商标和标识权,他下令MG Sports and Racing欧洲公司停止使用MG标志。据介绍,此次开庭只是判定了谁对谁错的问题,至于是否要付给南汽英国公司相关的赔偿,还需要进一步的审判。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