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面对丰田章男的强硬 我们是否太宽容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4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高路

  丰田“踏板门”事件后,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来华道歉了。但在前天晚上的北京“丰田汽车公司记者说明会”上,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大批媒体被拒绝;记者会前至少有3名愤怒的消费者前往现场要求丰田章男公开道歉,被现场保安人员拉走;记者会上的答问如同背课文,被“授权”提问的两家媒体像是提前安排好的。

  丰田章男来中国了,这是继美国以后,丰田章男的第二站,这被很多人视为中国国力上升的一种象征。但很快,大家就看出了这场道歉“秀”的成分有多大。首先是大批媒体记者被拒绝,接着是3名愤怒的消费者被现场保安拉走,而所谓的答问如同背课文……这一切说明,虽然新闻说明会是丰田主动召开的,但其实丰田开得很“无奈”。

  与艰难的“美国之旅”相比,“中国之旅”对丰田章男来说,实在太轻松了。同样也是鞠躬道歉,但丰田章男在北京显然已经收起了眼泪。一些用词也很“暧昧”,回答记者提问时,丰田章男甚至搬出了“麻婆豆腐”之类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来。显然,能想到用“麻婆豆腐”不同的口味来形容不同地区的丰田车的质量,说明丰田章男可能只是表面上的紧张。

  丰田只在中国召回大约7.5万辆RAV4车,与全球大约850万辆的召回数字相比,简直不成比例。丰田称,之所以只召回这么多是因为在中国生产的丰田车用了与美国不同的油门踏板。既然如此,丰田为什么又不敢面对3名愤怒的消费者呢?据北京晚报报道,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大兴凯美瑞车主张先生来到会场外抗议。据悉,他也是在驾驶时,放开油门踏板后,油门卡住,不减速,保持加速,刹车失灵,最后失控侧翻。但张先生带来的情况材料被现场工作人员撕毁。

  在美国,丰田章男面对质询,一度落泪;而在中国,丰田却在道歉之余展现了其傲慢强硬的一面。在美国,丰田客户修车时租车费用由丰田买单;但在中国,丰田章男却回避了赔偿问题。这是为什么?在丰田“质量门”事件的整个发展过程中,美国一直气势汹汹,而在中国,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都要平静得多,很多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也大多停留在新闻事实的报道上,很难找到相关的评论。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对丰田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当丰田在欧美“卡壳”的时候,似乎只有中国才能救丰田。面对丰田,我们是不是太宽容了?是不是正是因为我们的宽容,才给了丰田强硬的理由?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