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携戴姆勒 比亚迪首度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07:5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杨开然

  比亚迪再次获得跨国巨头青睐。昨天,比亚迪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共同宣布,双方有意共同开发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并共同注册和打造一个新品牌,尽快推出合作的电动汽车。这是戴姆勒历史上首次与低价品牌合作。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天比亚迪股价一改近期颓势,跳空高开,大涨4.437%,收于65.9港元。

  合作内容:合资设立一家新技术公司

  昨天下午,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在发出的新闻稿中表示,双方已于日前签订谅解备忘录,其中很重要的内容是设立一家新技术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双方将在中国共同设立一个技术中心,共同开发、设计和测试电动汽车

  尽管双方签订的还不是正式协议,但如此详细的谅解备忘录在双方对外合作历史上都是首次。按照海外分析人士的评价,实际上双方已接近达成正式协议。

  戴姆勒还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共同感兴趣的其他业务合作机会。戴姆勒没有透露是哪方面合作。不过,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使中国业务突飞猛进”。

  比亚迪将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双方将成立合资的技术公司,也意味着比亚迪将向戴姆勒开放其部分电池和电动车技术,这是比亚迪首次突破禁区,与其他企业共享该技术。比亚迪从1995年开始研究电池,已具有15年开发和生产电池的历史,电池是其最核心的技术。

  记者了解到,此前比亚迪曾与上汽签订备忘录,但在合作研发上,比亚迪一直没有松口,最终上汽只能选择美国A123公司合作电池开发。更早之前,在去年5月,比亚迪曾与大众签订备忘录,但双方只约定在汽车电力驱动探索方面结为潜在合作伙伴。

  戴姆勒董事长、奔驰总裁蔡澈表示,双方合作的基础是双赢互补,戴姆勒拥有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比亚迪拥有出色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双方刚好完美结合。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很高兴与汽车的发明者戴姆勒合作。

  创新手段:设新品牌专门用于电动车

  有意思的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约定将共创一个新品牌,悬挂在未来共同推出的电动车上。这在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发展历史上都是首次尝试。

  戴姆勒表示,该品牌亦将由两家公司共同注册及拥有,与现有戴姆勒旗下的品牌(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mart、迈巴赫)都有所区别,与比亚迪品牌也有所区别。

  记者获悉,该品牌可能设计为“D-B”,取双方英文名称的首字母,不过此说法未获证实。

  戴姆勒东北亚区表示,双方将在下一个阶段探讨深入合作,也将尽快将产品推向市场,不过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戴姆勒更强调中国市场的广阔,“电动车尤其适合城市驾驶,中国拥有广阔的城市区域。”蔡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戴姆勒在电动车上已有尝试,近期已推出电动版Smart,今年还计划推出纯电动版奔驰A级车。

  专家点评:可大大提升比亚迪品牌形象

  由于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比亚迪成为第一家有机会与大众、戴姆勒等合作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与跨国企业的“眉来眼去”,也大大提升了比亚迪的品牌形象。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在海外,比亚迪的影响力和品牌力已超过其他中国品牌,已俨然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标杆。

  记者了解到,目前比亚迪的销量依然延续去年的强劲增势。今年1月,比亚迪的增长幅度超过100%,今年该公司制定了8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去年刚刚超过40万辆。

  设新品牌可能是高明做法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徐长明表示,创造一个新品牌可能是一个高明的做法,因为戴姆勒旗下的品牌过于高端,而比亚迪又是低价品牌,两者差距过大,使用哪个品牌都不合适,创造新品牌专门用于电动车,符合市场做法,也符合双方利益。不过他拒绝预测双方合作的结果,他表示因为没有先例,还需要观察。

  徐长明表示,戴姆勒选择比亚迪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他们对中国市场有乐观的判断,希望继续在中国长足发展,所以合作面向中国,目前中国的能源供应比较紧张,电动车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二是双方能实现优势互补,而且比亚迪有成本优势,能把汽车的成本降低,不再像奔驰那样的高价格,双方找到了市场契合点。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