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指挥部里感受两会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运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17: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路面警力全部到位,两会带道警车准备就绪。”今天(3月5日)早晨7时30分,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里的“两会”交通指挥部里看到,两会交通保障工作已经进入紧张有序得运转状态。在指挥部里北京公安交管局局长宋建国和相关部门领导专注地看着由十几块屏幕组成的电视监控画面,不时切换屏幕了解两会行车路线和各条主要大街、路口、交通枢纽的交通情况。

五、六部电话机和电台此起彼伏地响着,七、八名民警时时接受着各住地、路线向指挥部通报的情况。通过显示大屏记者看到,电子地图上清楚显示着带路警车已经在两会驻地准备就绪,时刻等待出发。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而随着清晨7时许,京城早高峰的到来,两会交通保卫工作也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了确保“两会”交通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兼顾社会交通协调运转、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交管部门精心组织、科学编排,以科技手段为依托,精确控制与会车队行进速度,实时掌握车队行进路线,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同时,借助新闻媒体、对外网站、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三位一体的信息发布方式,确保有效引导社会交通流,为百姓出行提供帮助和引导。

  道路交通提示在大会前2小时进行

  3月5日清晨6时55分,记者在方巾巷路口看到,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民警已经站在路口处,码放锥桶,各种临时交通诱导指示标志已经安装到位。此时北京交通台里已经开始进行路况直播,告知市民两会交通即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路段和区域,提醒司机提前选择绕行路线。全市主要大街、环线主路的户外电子显示屏不断刷新着最新的路况信息,告知百姓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对应的路段、时间和绕行路线。

  7时15分,两会车队途经路段沿线的交通民警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天安门广场周边部分道路开始采取分流管制措施,交警疏导着社会车辆有序绕行。同时,交管部门通过监控全市的情况,实时向交通台、户外显示大屏、以及早间的电视节目提供最新的道路管制情况和绕行路线,引导社会车辆提前绕行、有序行驶。

  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实现两会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运转

  7时50分,随着两会车队出发时间的临近,路面上值勤民警加紧了对即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路段的指挥疏导。东单、西单等车流集中的路口都有多名值勤交警相互合作,指挥着南北来往的车辆。

  7时58分,第一路车队出发,随后电台中车队逐个出发的报告声和指挥员下达指令的声音,紧凑而有序地交织响起。GPS电子地图上标注着各代表委员驻地车队名称的汽车图标,从四面八方平稳地向天安门广场汇集,电视监控画面紧盯车队途径道路,在路段上执勤的交警有条不紊地引导着顺行的社会车辆和与会车辆各行其道,齐头并进。在交叉路口,车队通过后,值勤交警迅速指挥社会车辆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市民等候时间。

  在采访中,指挥部的民警告诉记者,通过科技手段,指挥部可以精确控制与会车队行进速度,实时掌握车队行进路线,从而达到对与会行车路线及周边道路信号配时的最优化。在开会前,大会指挥部通过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警车,以及遍布全市主要道路的电视监控系统、流量检测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等科技手段所采集的信息数据,由数据中心及时进行分析、整合、研判,从而达到对监控车队行驶过程和社会车辆流量变化情况的实时掌控,将采取交通管控措施的时间精确到秒,尽量缩减社会车辆受会议交通影响在道路上的滞留时间。

  8时10分,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记者看到,在长安街沿线各主要路口处、二环路出入口结点处、平安大道等重要路段,在与会车队将要经过时,交通民警通过电台、或向执勤警车装备的车载GPS监控设备接受指挥部发出的提示。这样使得路面执勤民警可以实时掌控各条路线上与会车队的位置。

  8时25分,多条与会车队相继通过建国门桥,向着天安门方向进行,为了避免两个以上的住地车队过于集中,指挥部通过交通信号灯系统,对路口信号灯的协调控制,并通过电台告知与会行进车队注意控制速度,防止形成串车。

  在现场执勤民警的统一指挥下,在方巾巷、东单等大的平交路口和车队汇集交叉口,交通民警采取卡头不卡尾、交替放行社会车辆的指挥措施,看到与会车队顺利通过,交通民警立即放行南北方向得社会车辆,每次放行社会车辆时间都不少于40秒。在长安街沿线上,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过路得群众,大家一直反映并没有受到两会交通的太大影响,并对两会得交管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出租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交警在放行一队两会车队后,就让我们社会车辆走了,出行没受影响。”家住西单附近的李大爷表示:“两会是全国得大事,我们出行受一点影响也没什么。”

  高科技手段为路况信息提供准确的引导

  随着最后一处代表车队进入广场,与会车辆全部安全集结完毕。从第一个车队出发到最后一个车队到达天安门广场,整个路面运行时间精确到秒,而此时沿途的交通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交管部门利用科技手段的精确控制、准确定位,全方位掌控道路交通,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对外网站、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三位一体的信息发布方式,实时获取路况信息,为百姓出行进行准确、有效地提示和引导,确保了两会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运转。  

  祁琦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