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点击2010年两会汽车产业“关键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0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2010两会已经正式召开,2010年的中国车市将会面对怎样的大环境?将会有哪些相关政策影响中国车市?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今年两会汽车产业的关键词又会是什么?

  一、“十二五”、“汽车产业政策”

  为了应对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发展,国家推出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去年一年内,国内车市迅速复苏,重新步入快速增长轨道,同时,汽车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汽车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广汽、长安等企业纷纷进行企业间的资产兼并重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更是极大的促进了消费者的积极性,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

  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依旧良好,政府对汽车业的扶持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新的“十二五”规划会否如期制定?又会有什么改变?搜狐汽车与您一起拭目以待。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的时候表示,处于国家层面,推出规划发展战略比规划更重要,国家的层面不要做规划,要做战略,十二五希望国家做发展战略,而不是发展规划,然后再这个基础上出台产业政策,政策支持战略。

  二、“低碳”、“新能源车”、“环境税”

  在本次大会上,低碳生活、环保节能新能源等名词经常被人提起,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低碳经济”将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重点。除此以外,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先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也分别表明,新能源车发展以及扶持小排量车发展将在本届两会上收到关注。

  左延安认为,国家应该出面支持电池企业研发拥有自己自主产权的电池,整车企业应该专攻电动、电机以及驱动技术,双管齐下,解决电动汽车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王凤英女士认为,在能源危机的当下,发展小型及小排量汽车已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趋势,低碳社会给汽车工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虽然中国政府在近两年意识到并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但显然消费趋向还没有朝政府的预期发展。

  三、“自主品牌”、“政府采购”

  2009年是自主汽车品牌春风得意的一年。新年伊始,国内众多自主车企纷纷摩拳擦掌,意图大干一场。政府部门也适时推出相关政策予以扶持,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明确提出政府公务用车要向自主品牌倾斜。从今年开始,各级政府采购清单中,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由此可见,众多自主车企的老总必将在本次两会上重提老生常谈,“自主品牌”与“政府采购”也将再度引起广泛关注。

  四、“海外出口”

  2009年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自主品牌纷纷折戟海外,平均销售下降50%。如今全球经济有所好转,政府要如何扶持自主品牌提升海外销量,扩大海外市场,同样将成为本届两会的重点议题之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