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车 救市 油价 2009中国车市十大关键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8:4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200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高歌猛进的一年,创造了诸多奇迹。这里罗列了这一年中点击率最高的车市十大关键词。

  火爆:今年中国车市在全球一枝独秀,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企业更是屡创生产和销售纪录,用“火爆”、“井喷”、或“跃进”来形容都不为过。

在史上卖车最“火”的年份,各家厂商赚得盆满钵满。

  新车:今年车型上市之密集,上市新车型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合资企业纷纷引入新平台的全球同步车型,国产汽车的“户口簿”每星期都在扩容。自主品牌企业经过10年的卧薪尝胆也实现了嬗变,推出了全新平台和技术的车型,实现了质变。

  救市: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在中国政府紧锣密鼓出台的强有力的汽车“救市”政策刺激下,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今年以来表现突出,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

  车荒:今年车市意外火爆,让很多厂家措手不及,也让一些热销车型出现产能不足, 一车难求的局面。如果想买到车,则要排队等待1个月到半年不等。

  重组: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鼓励车企兼并重组,5月广汽集团率先迈出了区域性兼并重组的步伐,重组了长丰汽车。11月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昌河,资产规模更大,涉及区域更广。中国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浪潮或将真正来临。

  油价: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价格经过八次调整,五涨三降,令人咋舌。每一次成品油调价,车主总少不了关于“涨多跌少”的抱怨。在油价一次次涨跌的龟兔赛跑中,消费者付出的使用成本要远远高于想象。

  抄底:2009年,在金融风暴的催化下,全球汽车业洗牌的大背景,让国内一直谋求做强做大的汽车企业看到了海外“抄底”的最好时机。北汽、广汽、吉利、腾中等一系列行动已是热火朝天,中国车企从没像今天这样频频出现在全球汽车大舞台的聚光灯下。

  盈利: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汽车行业彻底扭转了“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今年盈利已基本定局,预计明年仍有望实现较大增幅。在业绩的刺激下,各大上市车企股价不断走强,各大券商也纷纷调高了汽车类上市公司今年的利润水平。

  新能源:能源矛盾日益突出、自然环境日益恶化,汽车业面临空前的挑战。但技术尚不成熟,价格较高,以及使用环境不完善,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关键原因,但不应该成为阻止前行的理由。

  贸易壁垒:今年与汽车相关的海外贸易摩擦越来越多。继欧盟宣布对中国出口的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后,美国又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紧急关税,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正经受一场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