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或补几万元 个人购新能源车将享受补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07:0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今年国务院已经决定,在一小部分城市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补贴方式为购置补贴,具体补贴额度目前正在研究。”针对外界关注的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昨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间隙,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回应。

  张少春介绍,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两种,一种为混合动力汽车,这类车型目前已经相对成熟,只要相关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便可以推广开来。另外一种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车,这两种汽车在推广时都遇到了一定障碍,即城市相关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因此要推广这部分新能源汽车,单纯的财政补贴企业或购车者是不行的,还要与相关部门沟通,率先建立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试点后方可推行。

  去年2月,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委召开“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会议”。由于一些城市积极申请参与,参与“十城千辆”计划的城市名单目前已经增至13个,北京、上海等城市入选。长度10米以上的城市公交客车是当时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每辆最高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这个试点收效非常好,已经推广了数千辆新能源汽车,今年打算扩大试点,并在部分城市启动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试点。”

  也是在昨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将推动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进入家庭。他说,“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因为一次性投入比较大,价格比较高,为了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正在和财政部协商补助政策,补助少了不起作用,可能补助几万元”。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减免车辆购置税应按油耗及排污量划分

  商报讯(记者 齐琳)“谁说1.8的车一定比1.6的费油?既然减免车辆购置税是针对汽车节能的优惠措施,那就应该按照实际油耗及排污量的大小区分,而不是单纯地看排量。”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表示,从节能角度考虑,汽车的补贴应根据油耗及排污量划分。

  “比如同是1.6升排量,但不同品牌型号汽车的油耗不同,污染物排放也不一样,某种质量好的1.8升排量汽车,其油耗和污染物排放可能比一些质量不好的1.6升排量还低,却享受不到国家的补贴。”茅玉麟认为。

  “既然现在提倡环保汽车,就应该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从扶持1.6升及以下小排量用车转为扶持节能环保车发展。”茅玉麟建议,在对节能车减税的同时,更应对经济性差和污染物排量大的汽车,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生产和使用的限制,无论其是否是1.6升以下排量。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