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尽量加快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07:35
作者:熊斯思 来源:北京参考

  一直以来,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由于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对当前汽车消费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因此,提高自主品牌政府采购比例的呼声越来越高。

  中央政府采购中心曾经表示,自2009年起,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时,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还强调要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环保低排放的小排量汽车。

  虽然提出了不得低于50%的采购比例,但由于没有明确是采购数量上的50%,还是采购资金上的50%,因此,政府公务用车采购结构依然没有得到确切的改变。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自主品牌已经突破发展瓶颈,在中高端产品及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方面多有建树。多年来制约自主品牌参与政府采购的客观障碍已经不复存在。

  据了解,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标准,以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采购公务用车预算金额的降低,避免了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中的一些弊端;同时,采购金额标准的降低与自主品牌相对较低的价格吻合,这对自主品牌车型都是很好的机遇。“政府公务车的示范作用远比提升销量意义深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在董扬看来,促进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才是我国汽车工业做强的根本。

  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厅局级以下官员以公务用车取代专用车,并提出完善政府采购的监管机制,加强对政府集中采购机构与其他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管,建立对自主创新的有效激励机制。这一提案无疑将加快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

  此外,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对政府采购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在议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府采购向小排量倾斜等政策,带动国民消费,促进小排量车市场的发展。

  但另一方面,著名汽车行业专家钟师也表示,自主品牌汽车50%的采购比例是指采购金额还是指采购数量等相关具体规定都还没有明确,而且对于地方政府对该政策的监督管理以及惩罚条例也没有出台,因此,行业还需要更多相关的具体落实方案,而这也是不少两会代表和委员所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