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链频吹集结号:三菱电动车贴牌PSA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7: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林奕

  一周前,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刚刚宣布就电动汽车开合资合作。

    3月8日,三菱汽车公司宣布已与法国汽车巨头标致雪铁龙(PSA)就向其供应10万辆电动汽车一事达成最终协议,这批电动汽车三菱“i-MiEV”为原型,PSA计划于年内以标致雪铁龙两种品牌在欧洲市场进行销售。

  而就在此前的3月2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HK)也宣称,将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Daimler AG)订立谅解备忘录,就电动汽车在中国展开合资合作。与前者不同之处在于,该新品牌将由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注册及拥有,并完全区别于现有的戴姆勒品牌(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mart、迈巴赫)及比亚迪品牌。

  这显示,以新能源合作为基础特征,全球规模的业界重组正在加速。

  据透露,三菱汽车将于今年10月开始在日本制作所生产这批车。预计在5至6年内供应全部10万辆车。此外,双方已于本月3日宣布暂不进行资本合作。双方的联合声明称,三菱社长益子修与标致总裁菲利普·瓦兰日前在日内瓦会面,一致认为在当前经营环境中组成资本联盟并不现实,但双方表示将继续协商扩大业务合作事宜。

  标致原计划向三菱注资2000亿至3000亿日元(约合154亿至230亿元人民币),成为其最大股东,但双方的谈判并不顺利。另一方面,双方均认为在环保技术以及销售方面有互补空间,预计今后有望在小型车以及开拓新兴市场方面展开合作。

  PSA声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企业,迄今为止在全球的电动车销售达10万辆。有分析认为,三菱汽车即使在2000年被曝光隐瞒召回导致经营大幅恶化的困难时期也从未停止电动汽车的开发,而这也使其获得了一次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合作机会。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环保技术正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关乎未来生存。此前,丰田汽车雷诺日产联盟等比PSA规模更大的厂商已在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等领域确立起一定技术优势,在生存竞争中掌握了主动。

  不过就中国本土厂商目前而言,在赢得国际大型行业合作伙伴方面似乎只有比亚迪远远地走在了前面。除戴姆勒之外,去年5月有消息称,比亚迪还与大众汽车计划寻求在混合动力和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国内本土厂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基本上仍是各自为政,甚至有地方保护、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趋势。

  中国能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全球性大平台大赛场?不同层次的中国企业如何参与新能源汽车全球产业链,并成为重要一环?这些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整合与出路问题或许将成为2010年的重要话题。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