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刚把新车开回家就被“购车退税”骗走5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3日10:04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宁公宣

  “当前这些骗子掌握车主所有信息,对新购车车主进行地毯式轰炸,虽然骗局老套,但被骗市民不少。”昨天,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召开紧急发布会,通报当前涉车犯罪情况,除了“购车退税”诈骗外,盗窃车内财物以及碰瓷案件,当前也呈多发态势。

  案例:“购车退税”电话骗走南京市民5万多

  今年1月17日上午,家住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市民李某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南京车管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李某购买的轿车车型、车牌、购车时间及家庭住址后说:“根据国家最新修订的法律及政策,您可以享受购车退税优惠,之前我们曾给您寄过一封退税通知单,不知什么原因您没有签收。今天是退税最后一天,请直接跟税务局退税中心联系,请记下退税中心电话号码400×××。”

  就在李某迟疑时,大约过了20分钟,李某又接到“退税中心”工作人员电话,手机上显示的是刚才记下的号码。对方确认李某车牌号及身份证号码后称,根据最新政策,李某可享受购车款3%的退税优惠。“现在该税款已存入银行专门账户,请记录该账户账号及密码,到银行ATM上进行转账操作,请记录转账提示电话号码,会有专人对您进行转账取款指导。”李某拨打114号码查询,发现接到的两个电话显示号码确实为当地车管所及税务局工作电话,他信以为真,在银行ATM上根据对方电话提示操作,却将自己卡上的5万余元存入了对方账户。

  分析:骗子一口报出车主精确信息让车主被骗

  “去八九月份,这类案件曾集中出现,后来我们加大了打击和宣传力度,后来一度时期此类案件下降。但骗子稍微换个手法,市民又频频被骗。”据刑侦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购车退税”对南京地区实施地毯式轰炸,而且针对性非常强,全部是刚买车的车主接到这个信息。“许多车主被骗原因,都是骗子能一口说出车主所有信息。”该负责人说,骗子除了能说出车主姓名、手机号码、购车车型和车牌外,还能报出车主身份证号码。这是让许多车主失去警惕的原因。“今年3月以来,全市已有十余名车主被骗,被骗金额累计近30万元。”

  对于骗子之所以能精确报出车主资料信息,警方称新购车车主一般在4个地方容易泄露信息,而骗子的信息一般是从网上购买来的。“购车时,在汽车4S店会留下信息;上牌后缴税也会留下信息;去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还要留下信息;出了小事故去修理厂,也会留下信息。”

  提示:多方求证辨别真假不要被骗子牵着走

  “这类‘购车退税’骗局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市民被骗子牵着鼻子走,骗子在知道市民上钩后,会让他带着银行卡到ATM上,然后让市民进入英文界面,引导市民将卡内金额转入骗子账户。”警方说,针对此类骗局,警方在加大打击的同时,市民也应该注意防范。

  “首先国家税务机关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准予向纳税人退税:一是因质量原因,车辆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二是应当办理车辆登记注册的车辆,公安机关车管机构不予办理登记注册的。除以上两种情况外,所谓‘车购税退税’纯属骗局。”警方介绍说,犯罪分子往往通过不法渠道获取到车主资料,能准确说出车主姓名、车牌、车型等信息,欺骗性极强。广大车主接到所谓“退税”电话时要仔细甄别,如有疑问应通过正规渠道到银行、税务机关查询,只要多方求证就能分辨真假。

  目前,电话和手机短信诈骗案已成为一种常见的侵财型案件,且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掌握一定的电信和银行ATM知识、网上银行使用常识,同时要妥善保管好银行账号、个人信息资料,谨防被犯罪分子利用。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