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3月14日发文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5日06: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随着海外汽车巨头召回事件屡屡发生,中国汽车质量和召回问题引起了主管部门关注。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存在“重产能、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的问题。

此举表明中国汽车业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技术和质量将取代产销量,成为评估中国汽车企业是否强大的重要依据。

  该指导意见承认了中国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成绩,但也明确指出,“我国汽车产业依然存在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一些企业存在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现象,有的甚至给消费者、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尤其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及时总结和汲取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全面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信誉,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健康发展。

  该指导意见指出,将从三方面着手、提高中国汽车产品质量。首先,汽车企业需抓质量工作,如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学习海外质量管理经验,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技术升级和新技术研发力度;加强汽车产品售后服务;建立质量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制定质量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其次,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汽车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包括完善标准法规体系;严格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加强《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加强公共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建立汽车行业质量信息公示制度等。第三,通过行业自律、社会舆论的监督,来提高汽车产品的质量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