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热恋菲亚特时 三菱黯然退出广汽长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07: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车宇哲

  三菱因“舍”而“得”?

  当所有汽车厂商都在中国攻城略地时,三菱却选择了退守。3月10日,工信部发布第206批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同意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有产品商标由“三菱”牌变更为“猎豹”牌,而其它变更不详。

  这份签署日期为3月1日的公告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正式确认了三菱汽车从长丰汽车撤资的传闻,尽管随后三菱官方正面反驳了这种说法。

  从长丰被广汽重组开始,有关三菱去留的问题就一直甚嚣尘上。但几份尚未到期的技术转让合同,一直都成为三菱解释自己与长丰关系的重要证据。根据长丰汽车此前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目前其与三菱的合同还有两个技术转让合同。据了解,这两个技术转让合同中,最晚的要到2013年才能结束。

  据公开的消息,三菱汽车拥有长丰14.59%的股份,是仅次于长丰集团、广汽集团的第三大股东。从去年10月10日长丰正式发布公告进行与广汽的股权转让后,其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在长丰的位置就一直变得尴尬。

  一方面,三菱汽车在长丰集团耕耘数年,积累了多年的技术合作关系,而三菱也一直希望象其它日资汽车公司那样50:50的合资关系,但广汽的最后进入让三菱多年的耕耘化为泡影。另一方面,长丰汽车在未来仍然需要三菱的技术合作支持,因此又不可能完全摆脱三菱,这造成了三方之间既复杂又密切的关系。

  知名汽车分析评论人士贾新光认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开拓上一直不愿意“吃亏”,一直想在与中方合作上“独大”,这反而导致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并无多大建树,而这次的“退出”也许会因“舍”而“得”。

  福汽是三菱最后的机会

  三菱退守福汽后,将面临重整行囊重新出发的选择。三菱退出长丰后,三菱、福汽和广汽之间的复杂关系也逐渐清晰。鉴于三菱在福汽的东南汽车项目中还持有26%的股份,福汽旗下东南汽车的去向也将和三菱在长丰的境遇紧密相连。

  如果三菱退出长丰,北汽已和福汽在戴姆勒项目达成合作,全面收购福汽把握性就很大。作为三菱唯一所剩整车平台的东南汽车将被寄予重望。而北汽重组东南汽车也将被三菱所期待,三菱也期望北汽能带来更多的资源支持,开拓在中国市场的僵局。

  北汽可能会对和三菱的合作倾注较大兴趣,因为当年北汽曾经和戴克奔驰三菱有的技术合作经历。

  三菱放弃长丰汽车,但广汽也必须付出相当的代价。三菱“退出”后,有业内分析认为,广汽可能和三菱将有利益交换,那就是广汽完全放弃收购福汽的计划,改为全力与菲亚特合作,并且未来在四驱技术上仍然与三菱保持技术合作。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尽管一直错失了很多良机,但三菱汽车仍有机会。

  贾新光认为,作为三菱在中国最后救命稻草的可能是一直寻求技术合作的北汽。事实上,北汽四驱技术上在国内历史最悠久,而且实力雄厚,而且还和三菱一直在技术上有合作生产欧蓝德的经历。并且未来SUV市场在中国仍然将快速增长。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汽车公司之一,三菱虽然是日系汽车里的“大公司”,但在中国市场开拓上一直是“小战略”,多年来一直在中国兜售图纸和卖发动机,很多名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多为三菱合资公司东安动力制造的发动机,这些自主品牌包括比亚迪吉利奇瑞江淮等多家自主品牌汽车。

  靠着“小利润”,三菱在中国整车合资上一直未有建树。其与两个合作伙伴长丰和东南的合作模式始终都没有达到50:50的合资关系。

  三菱汽车在其发表的中期经营计划“Stepup 2010”中继续明确地将中国市场定位为重点市场,推进三大核心工作:即加强进口三菱车销售业务;与国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强化国产三菱车销售工作;进一步扩大三菱在华发动机生产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3月31日,三菱将会公布2009财年财报,而现在一直否认“退出”长丰的说法,可能是基于财务报表公布的考虑;而过后,三菱在中国未来的战略将会明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