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心始终还是向着阳光 把伟大交给过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1:5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王剑

  既然行路难,多歧路,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答案实际很简单,最新的表达就是“把伟大交给过程。”但是话虽如此,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

  当时采访完,我的第一感觉便是希望自己老了以后,不要像这位白发先生一样倒霉。

而时光仅仅是从2009年的夏天轻轻地走到了冬天,我却发现自己竟然变得如此不计后果,尤其是在一些至亲的眼中,有着种种地不理解。

  他本是一个幸运的人,凭借年轻时的勤奋努力,用汽车维修这门手艺成功创业。如果在晚年能“见好就收”,践行中国人传统的颐养天年,或许现在更多的是闲庭信步,而不是焦头烂额地穿梭在法院与媒体之间。

  是的,够倒霉,累计数百万元投资的沃尔沃售后维修站后,却在中途遭遇“杯酒释兵权”——2009年4月7日,原沃尔沃(上海)销售公司(以下简称原沃尔沃中国)忽然关闭了维修站的DMS系统,使其陷入瘫痪。

  为什么?任何一个厂家都不会无缘无故地关闭一个效益良好、运行健康地服务网点,而白发先生依然怒不可遏、“证据确凿”地将原沃尔沃中国告上法庭。而法院在受理后,开庭日期从“沃尔沃将被出售”还是传闻,拖到“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事实的今天,还是没有准确日期。

  白发先生正在焦急地等待着,即使在刚刚过去农历新年中,所有的烟花炮竹,所有的美满祝福都与他无关……老伴说他像“有病”一样,儿子劝他“就当是打麻将输掉了”,但是他仍然用沙哑近乎亢奋的声音质问着,为什么自己受到如此不公的待遇?

  对于此事,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有那两位风格迥异的原沃尔沃中国公关经理,方女士和陈先生。老的故事套路了。在一次饭局中,有着太多疑问的我终于见到了当事企业的发言人。而方女士的王顾左右而言他,以及对供职公司成为被告事实的不知,并且以老板还在休假不便回答,一并将我抛出的问题僵硬地悬在了半空中。

  负责PR的陈先生则干脆利落地给了我答案。“知道吗,前段时间党报有位记者因为写的稿子出了些问题,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了”,陈的口气让人觉得,一会儿当我走出饭店的时候,就会被疾驰而过的汽车撞飞。

  即使如此,我也会祈祷冲向我的那辆车子是“沃尔沃”品牌的,因为人们至少会看到它的行人碰撞保护到底怎样,虽然欧洲E-NACP已经用数据证明过了。“我们有着自己的碰撞标准”,陈先生继续表示着对E-NACP的不屑。

  是的,我真的非常希望是因为自己长了一副娃娃脸,才会被如此随意地对待,但这却是每一位热爱这个品牌的人都不愿看到的。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寓意滚滚向前车轮的“VOLVO”,目前中国遭遇的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不和谐、受到质疑的“最安全”,还有渐渐模糊的品牌形象……

  所以,我和白发先生的期望一样,开庭吧,不论对错、赢败,只要一个公平的解释。

  公平的解释?何为公平的解释?公平又是谁所定义的?这件事情原来只是我迷惘的开始。翻开那些浮沉在改革开放经济浪潮中企业家的故事,白发先生的资产,方女士和陈先生的搪塞,又算得了什么?

  那句中国人代代相传“付出总有回报”的道理,在面对许许多多白发先生时,却是让人嗤之以鼻的玩笑话。在人生中,有太多的不可抗力会让自己的生命轨迹偏离预期。既然行路难,多歧路,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

  答案实际很简单,很多人已经说过了,在乎过程不在乎结果,最新的表达就是“把伟大交给过程。”话虽如此,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白先生似乎在践行这个道理,我呢?我想,即使生命会在某一天拐弯,我的心,还是向着阳光。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