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大考降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3:5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王剑

  对于这位已经58岁的日本人而言,如今在中国的这段旅程一定是其已经为之付出了半生努力的丰田事业最值得纪念的一段

  目光坚毅,腰板笔直,始终用一种运筹帷幄的姿态注视着雷克萨斯LX460从“崇山峻岭”中缓缓驶出,这就是2010年1月26日一场新车发布会现场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

  此时距离美国市场因油门踏板引发的230万辆召回仅仅过去了5天,而已经深陷漩涡的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真的仅仅在2月28日召回75552辆RAV4,就可置身事外吗?

  有着多年海外工作经验的加藤雅大知道,中国市场作为丰田全球最为健康的市场之一,在未来极有可能在强大的舆论风暴以及不可控的汽车质量问题面前,同美国市场一样,成为下一个泥潭。

  加藤雅大的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而同他一样缺少休息的还有丰田汽车的一号人物——丰田章男。

  在美国时间2月25日从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脱身后,丰田章男在第一时间抵达了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不仅仅是为了致歉,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丰田汽车在中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正在下滑。

  2010年3月1日晚6点,加藤雅大陪同风尘仆仆的丰田章男出席于北京万豪酒店举行的“丰田汽车公司记者说明会”。他坐在老板的右手边,向在场超过两百家的媒体表示,80万辆的销量不但不会因此而调低,他还期待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能有更好的表现。

  这显然是想早日摆脱美国市场对丰田业绩拖累的丰田章男,最希望得到的有力支持。加藤雅大知道,过往的历史已经证明(如1980年代奥迪汽车在欧美的油门问题),只要积极应对并且持之以恒,一定会迎来转机。

  “今后我们会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来改善质量管理体系,真正做到顾客至上、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加藤雅大在说明会后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自1975年从日本立命馆大学毕业加入丰田汽车,时至今日已有35年时间,加藤雅大对“顾客第一”企业理念有着更为深入的认识。

  在他看来,2010年除了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商品、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既定战略方针不变,还必须将改进丰田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在中国具体落地。同时,重视顾客与丰田质量本部、开发本部的交流沟通和内部人才培养。

  或许惟有这样,才有可能守住并在这块全球去年最大未来也有可能继续最大的市场阵地。

  其实,丰田汽车全球850万辆汽车的召回,与2008年福特1.4亿辆汽车因巡航控制开关偶然起火的召回,和在10年之内通用汽车累计1.6亿多辆汽车的召回相比,还不能用最糟糕来形容。

  况且,丰田仍然拥有着充足的现金与世界一流的技术,而自身的结构性成本负担也小得多,质量管理改进的空间并非没有,同样值得依靠的还有“丰田生产方式”,它还是行业最有效的生产模式。

  但是无论如何,对于已经58岁的加藤雅大而言,在中国的工作时光可能是丰田生涯的最后一站,现在不期而遇的召回门不仅让丰田章南也让他肩上的担子突然变得异常沉重。真正考验他的时候到了。在未来,他并不奢望自己能在中国留下教科书般的足迹,至少,他要陪着“丰田”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旅程。无论结果如何,这段旅程一定是其已经为之付出了半生努力的丰田事业最值得纪念的一段,而2010年正是其中的关键岁月。

  不是每位企业高管都有机会亲历眼前的这场危机,不论幸与不幸,在《汽车商业评论》眼中,挣扎在其中并努力向前的人们都是勇敢的。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