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书福:年销37万辆沃尔沃即可扭亏为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9: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开君

  3月30日,淫雨霏霏,北京君悦酒店。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从瑞典飞回北京后紧急召开了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新闻发布会,又马不停蹄地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近十家媒体专访。晚上22点,在酒店苦苦守候采访的媒体记者已略显疲态,但已将洋媳妇娶进门的李书福在经过长途跋涉和媒体的轮番采访之后仍然神采奕奕,十分高调地说“我们对这个项目极度充满信心。”

  李书福将吉利收购沃尔的故事分为上篇和下篇,关于收购的故事是上篇,关于收购后落地的问题是下篇,目前他只谈已经开幕的上篇,下篇还有待下回分解。


  吉利分开运营确保沃尔沃高端品牌地位

  针对吉利将如何运营沃尔沃团队,李书福多次强调其总体指导方针坚持一个原则“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李书福表示,未来吉利汽车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吉利今后有一部分技术可以来自沃尔沃,但有一些很高端的技术不能用在吉利上,并不是所有沃尔沃的技术都可以用在吉利品牌的车型上,对此有明确的条款限制。

  李书福说,“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耕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哥德堡团队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同时,吉利沃尔沃轿车公司是两个完全独立的运作团队,沃尔沃轿车会独立核算,互不干涉。”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沃尔沃品牌被吉利收购后其品牌形象会大打折扣。沃尔沃吉利分开运作,就是为了确保沃尔沃品牌的独立性,为了保证其豪华车品牌形象的稳定性。


  年销37万辆沃尔沃即可扭亏为盈

  有媒体曾传出吉利承诺2年内也就是到2011年底将沃尔沃扭亏为盈。李书福认为沃尔沃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研发投入过高,而销售规模有限,30万辆左右的年销量无法分摊高昂的研发成本,形成规模效应。究竟沃尔沃达到什么规模才能扭亏为盈呢?对此,李书福胸有成竹地说,“只要年销量达到37万辆就可以扭亏为盈。”

  2年内从30万辆达到37万辆,在吉利这样的营销高手和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撑下,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可为何是37万辆,为什么达到这个销售数字沃尔沃就可以盈利,李书福应该算过一笔很明确的帐,具体细节还不得而知。

  对于并购沃尔沃总共所需的资金数额和资金来源,李书福明确指出,并购资金18亿,加上9亿元的流动资金,总共大概要27亿美金。这27亿美金,50%左右是国内的,还有50%左右是海外市场的,国外资本市场的,有美国的、有欧洲的、有香港的,不同地方来的。国内部分50%以上吉利自己的,还有少量的是国内一些地方投资公司的。据他透露,有不少民营企业想入股投资这个项目,我们觉得资本成分太复杂,后来终止了这部分资金的进入。

  同时,李书福强调,大家不要钻到收购和运作资金的牛角尖里去,吉利并购沃尔沃的目的是要拿来赚钱,而不是输血。所以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将它形成造血功能。

  保留瑞典团队 用中医的办法调理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如何管理沃尔沃?李书福明确表示,“吉利不会像上汽收购双龙一样,派500人去管理沃尔沃,我们要用中医的方法调理沃尔沃,提升他们的竞争力和员工的积极性。我觉得没有必要派人去取代他们,而是要和他们真诚沟通、认真讨论,倾听他们的意见。”

  保持沃尔沃瑞典研发、生产、经营团队的稳定性,是决定吉利能否与洋媳妇沃尔沃幸福地度过蜜月期的关键问题。显然,李书福是沿用“港人治港”的思路来坚定信心促发展。

  “我想只有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了,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人才、工会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李书福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李开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