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车出行 安全意识是最好的汽车安全装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1日14:5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张锋

  别太倚赖科技

  铁达尼号,这艘曾经号称是全世界最大和最安全的邮轮,被船舶制造者和媒体套上了“永不沉没”的光环。殊不知,就在人们认为最安全的时候,却发生了沉船事件,导致了船上三分之二的船员和旅客,葬身在大海之中。

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巨轮”的沉没,教训可以总结出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船员们也过分自信,以至于丧失了最起码的警觉性。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汽车的安全配置也越来越完备,安全气囊、ABS、EBD、ESP等等安全装备不胜枚举,这些装备的出现的确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能,但是,并没有彻底改变国内安全事故偏多的局面,据统计,中国的车祸死亡人数连续十余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数的16%。我国汽车保有量不到全世界2%,但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占全球的比例达到20%。是我们的驾驶技术不如欧洲吗?德国有专业研究机构给出的答案是:中国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一点都不比欧洲差,差的是安全驾驶的意识。

  各种各样的高科技设备在我们今天的汽车安全中确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不能过分迷信和依赖任何安全装置,它们虽然能大大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但并不能确保万无一失。其实如果你有很强的安全意识,那你就拥有了最好的安全装置。如果你能随时遵守交通规则,保持防御驾驶法,那么你就拥有了安全。

  何为防御性驾驶?

  简单来说,就是将所有交通参与者都想像成随时可能违规的人,在开车时给自己留下较大的处置意外情况的空间的驾驶方法。道路上的交通情况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给安全行车带来了严峻挑战,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未随时针对路况、车辆和行人及环境等与交通有关的迹象进行分析、判断和对可能发生的险情作出预先估计,采取避让、减速或停车等相应的预防措施而发生交通事故比比皆是,所以驾驶员防御性驾驶车辆显得尤为重要。

  常言道,居安思危,事故往往源于麻痹,当你驾车畅行之际,危险可能随时在你身边:有行人突然冲出,有自行车粗心地拐弯,有摩托车箭一般地包抄你的车头…… 有经验的驾驶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预先觉察到某些不易发现或尚未出现的危险信息,能够产生充分的思想准备,使某些本来比较突然、比较隐蔽的信息变得不太突然、不太隐蔽,能够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有效地保证行车安全。例如,看到一只足球滚过马路,想到可能会有人跑过来拾球,看到同向骑自行车靠右行的人回头张望,需要提防他突然左转或者掉头,或者右边车道上的车的前方有一障碍物,需要警惕它突然变向自己的车道。当你超越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公共汽车时,你要想到公共汽车前面很有可能会窜出刚下车的乘客,因此采用拉大与公共汽车的侧向距离、降低车速、鸣号等防范措施。

  小心驶得万年船

  出入平安是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心愿,安全意识淡漠并不一定会出交通事故,但安全意识强却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安全意识+被动安全+主动安全=一路平安,谨记:安全意识始终排在第一。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遵守交通规则做起,保持防御驾驶,自觉地加入到安全驾驶的行列中,就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安全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