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春暖花开为爱车“卸妆” 注意过度保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8日07: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昕颖

  清明一过,福州的日子就一天天地暖和起来了,人们很快就要把冬天的衣服卸下收拾起来,开始迎接福州一年中最惬意的时光———一直到五一过后夏天到来之前,我们似乎都可以享受到春暖花开的明媚。在这样的好天气里,我们可曾想过也给自己的爱车卸下一些让它们喘不过气来的“华而不实的大衣”呢。过分保养和宠爱汽车并不是一件好事,别让你的车子因为过度保养而得了“富贵病”哦!本期《车友学堂》就来和大家聊聊过度保养的话题……

  勤保养不等于会保养

  过度或者不恰当的爱护有时效果适得其反,这也是为何越是用心保养,爱车却越是“未老先衰”的重要原因。日前,一项调查发现,女性车主由于对汽车知识缺乏,加上爱惜车辆,比男性车主更容易对车辆过度保养。结果显示,约四分之一车主对自己的车辆“宠爱”过度。

  另外我们还发现,过度爱车,给爱车吃各种“滋补品”等,都容易使您的爱车患上“富贵病”。

  小赵买车已有两年多时间,她的小车经常都是亮闪闪的。每天,她送女儿到学校后几乎是第一个来到单位,因为还没上班,她会打开后备厢,取出水桶和抹布,上班前清洗一遍她的爱车。可不久前,她到美容店封釉时被告知,她的车漆已明显老化,两岁的车相当于四五岁的年龄了,小赵后悔莫及。

  专家解释,就像人们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皮肤干燥、老化一样,给爱车“洗澡”过勤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洗车过多,车漆容易“早衰”。洗车用的抹布夹带的泥沙划伤车漆,也是原因之一。在调查中发现,约有20%车主容易过度保养,特别是洗车次数,他们平均每周在两次以上。

  提醒:车主可以在后备厢里放一个鸡毛掸子,有点灰尘就用它来解决,这样可大大减少洗车的次数。而且鸡毛掸子不容易积泥沙,掸灰时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划伤油漆。

  过多“补品”适得其反

  不久前,汪先生听说某品牌的喷油嘴清洗剂非常好,就去买了一瓶加入油箱。谁知,他的车没有感到动力强劲,反而在启动时出现发动机抖动,维修店说是那瓶“补品”惹的祸。不少车主以为给爱车用“补品”总是有益无害,谁知,用了“补品”后,爱车反而“中毒”。很多号称能增强动力、减低油耗的燃油、机油添加剂,不但没有广告中吹嘘的功能,反而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提醒:轿车是一种非常精细的产品,对燃油、润滑油、制动液和冷却液等都有相应的技术指标要求。车友如需添加或更换应选用汽车生产厂家指定或认可的正规产品。

  过度热车损耗更大

  虽然天气渐渐回暖,但是每天要送儿子上学的张先生因为爱惜车辆,早上特意提前5分钟下楼,等到他在原地热车5分钟后,他的儿子正好坐进车内。

  专家介绍,秋冬季早晨开车热车,已被车主认可为一条实用的用车经验。不少老司机更是养成了早上必须热车的习惯。调查中发现,约有三成车主像张先生这样不惜起个大早,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以为爱车像人一样,热过身了运动起来更有精神。事实上,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不仅效果有限,而且还会加速三元催化装置等部件的老化。本报周刊也在冬天做过教车友们热车的专题,其诀窍就在于不必长时间热车,现在的车辆科技进步,一般情况下,只需要不到一分钟的热车时间就足以。

  提醒:多位专家都表示,正确的热车方式应是在汽车发动之后,只要机油灯熄灭即可慢慢行驶,但不能大踩油门,一直要等水温到达正常温度时才可加快速度。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