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马汽车:稳稳守住中国的A级轿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2日07:2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在“合资向下、自主向上”、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中国汽车市场,那些身处大集团体系外、缺乏资金、技术等资源优势的小车企,如何求生?

  海马汽车正在努力摸索答案。在2009年年报传出巨亏2.5亿元的不利消息后,这家小企业选择用7款新车一同上阵,向外界传达自己的信心。

  日前,海马汽车举行2010新车发布,同时推出7款改款新车,并发布了首款B级车。后者是一款命名为骑士SUV车型。

  虽然已经揭开了B级车的面纱,但海马表示不急于进军中高端市场。这是对于自身实力客观评价后的理性选择,对于海马来说,抓住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中低端市场,比盲目地向上走要实在得多。

  海马汽车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表示,2009年业绩不理想主要是由于产品青黄不接。“08、09年是海马汽车非常困难的阶段,主要还是靠老产品打天下。”他希望随着新车的密集推出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今年能够改变这种局面。

  2009年,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政策让不少车企大为受益,尤其是以小排量车见长的自主品牌车企。但海马汽车是个例外,其全年销量仅为8.51万辆,同比增速下滑11%,在全行业平均增速40%以上的2009年,这样的业绩可谓惨淡至极。

  自2006年与日本马自达分手后,海马汽车就走上了“自主之路”,但对于资金实力不雄厚的企业来说,“自主”并不容易,即便有钱投入研发,新产品的推出也需要时日,而两年新车断供的海马汽车销量也下滑严重,并逐渐被边缘化。

  2008年底开始到2009年间,海马汽车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A级欢动、A0级车丘比特。除此之外,海马还多面出击,针对MPV微车等细分市场推出新产品,但由于品牌已经严重边缘化,再加上市场策略不当,这些新车并未给海马的销量带来多大的起色。

  而原有主力车型福美来由于车型老化,销量也继续下滑。2009年,福美来全年销量约7.2万辆,同比下滑16%。

  于是,海马汽车针对旗下海福星福美来欢动等产品全面实施“TQF工程”,在产品技术、品质、配置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2010款福美来手动挡车型进行了动力、配置上的大幅调整,发动机全面更换为海马自主研发的HA-VVT-1.6发动机,并享受动力总成5年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同时,产品配置则更为丰富,但价格不变,依旧主打7万元价格区间。

  2010款欢动则新增手动运动和自动运动两款新车型,同时在外观、内饰、配置方面进行了运动、安全的双向升级。

  产品升级的同时,海马汽车也对产品进一步细分,增强针对性。丘比特推出C-sport款,赶搭时下流行的跨界风潮,新一代普力马则推出了五座手动舒适型和七座手动豪华型。

  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不同,海马的想法是把已有的产品与细分市场做得更细。吴刚表示,海马要实现产品完成从5万元到15万元市场区间的全面覆盖,争取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有主流车型。

  在产能建设上,2009年,郑州15万辆轿车工厂按计划顺利投产,形成了郑州、海南两大轿车生产基地,海马商务工厂技改项目也已于2009年2月投产,当年11月就达到设计产能发动机生产线建设正在实施中。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海马汽车也在积极赶搭电动车热潮,除了已亮相的3款纯电动汽车海马汽车还将在北京车展期间推出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轿车。

  多方面出击的海马汽车,希望能在2010年赶上行业步伐,重回快速增长的轨道。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