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保后保单未进数据库 出险后无法理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2日09:18
来源:中国金融网

  “这些保单实际上都没有进入保险公司的数据库。”近日,曾经营汽车修理厂的读者王先生向本报揭露,一些保险公司用“阴阳保单”欺骗车主,一旦出险,车主很可能无法理赔。

  保单号和理赔单不一致

  “要不是有车主出险了,还不知道他们的保单有问题。

”王先生曾是北京一家汽车修理厂的负责人,两年前,一家外省的保险公司找到厂子希望合作。具体是由王先生拉大货车的车主参保,保费由王先生先垫付,这家保险公司则指定王先生的修理厂为出险后的专修点。

  大货车在北京的保险公司全险的保额约为70万左右,保费约为17000元;但是外省的保险公司最低价竟然只有9000元。因此,经过汽修厂的“推荐”,不少车主选择投保低价的外地保险公司。

  一次,一位车主出险了才暴露了保险公司的“猫腻”,用户的保单竟然和理赔的保单号不一致。也就说用别人的保单顶替进行了理赔。

  “阴阳保单”暗藏玄机

  “阴阳保单”也称“鸳鸯保单”,是指保险业务人员或保险机构在打印保单时,人为地将保单各联分开打印,保单的客户联、业务留存联、财务留存联等各联的内容不一致。由于客户按照客户留存联缴费,保险公司根据业务、财务留存联入账,业务人员就可以将多余的保费截留作他用。

  如果,保险公司卖出了100份保险,可以通过一系列操作手段使账面上只显示60份的保金,剩下的40份保金就可以进入小金库存起来。一旦这40份里的某一份保单出险了,就可以用小金库里的一部分保金来赔付或者再补作一份保单变更原来的保险合同来赔付。如果40份都没有出险,那这笔钱就全被侵吞了。

  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认为,除了“阴阳保单”的问题,还隐藏着“吃单”、“删单”。所谓“吃单”,就是保险业务人员或机构向投保人收取保费后,未将保费入到保险公司的账上,私自截留;所谓“删单”,就是将保费入账后,再通过私自注销保险合同的方式将保费非法套出。这种情况异地投保的最多。

  提示:投保别光图便宜

  据悉,2008年8月29日,中国保监会颁布了70号文件《保监会发布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该方案规定,对于2008年8月31日以前发生的“鸳鸯保单”等违规违法情况,重点由各保险公司进行自查自纠。今年1月,保监会再次在整顿意外险中提到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查处鸳鸯单、撕单埋单、私设小金库、借助行政权力进行不正当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阴阳保单”不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车主一旦出险,可能索赔无门。有关部门提示,买车千万别图便宜,最好找正规保险公司和正规代理购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