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沃尔沃项目在成都落地的可能性最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2日14: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姜维

  沃尔沃最需要的是市场,李书福最需要的是资金,李书福和沃尔沃要在中国实现落地都急需且必须的是配套体系。三管其下,成都当然不让将是李书福和他的新媳妇沃尔沃在国内安营扎寨的优先选择。

  3月28日,吉利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约收购沃尔沃轿车。

沸沸扬扬了二年多中国农村小伙子向欧洲豪门求婚的悬念水落石出,人们现在关心的是这个跨界的婚姻将家安何处?

  此前,李书福在不同场合表示,将在国内新建一家年产量30万辆的沃尔沃工厂。伴随着在国外与福特进行的收购谈判,吉利在国内也与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成都等多个城市紧密锣鼓地推敲落地事宜。沃尔沃中国工厂将落户何地?直到3月30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还是打起太极:“这个事情分上下集,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现在不讨论落地。”

  然而,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李书福选择成都落地的可能性最大!这有三个原因。

  一、市场决定成败:选择成都等于占据了市场

  豪门贵族为什么愿意下嫁平民百姓?不是看中小伙子本身,而是小伙子背后的巨大商业机会,即中国广袤的市场空间!李书福自己也一再讲,“买沃尔沃这个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所以钱不重要。”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中国以巨大的规模和高速的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每时每刻无不震撼着西方企业家、政治家们的神经。

  2009年中国汽车销售达到1364万辆,同比增长46%,相反,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国美国2009年汽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减少近280万辆,比高峰期的年销1700万辆减少40%。2009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379万辆,同比增长48%,而同年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国日本生产793万辆,同比下滑32%。

  因此,一举摘得“2009年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双桂冠的的中国市场被视为最后一块奶酪,成为全球车业中仅存的一块肥沃的必争之地。可惜的是,沃尔沃一直没有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仅在其母公司福特公司的安排下由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通过技术合作方式代工生产沃尔沃S40(图库 论坛)和S80L用于国内销售。在这样的失落、失意状态下,面对来自中国吉利的热情拥抱,沃尔沃当然只有“不顾身份,不讲身价”抓住最后的机会,赶紧成为中国人的媳妇了。

  既然达成这次并购协议的决定性因素是因为中国市场,那李书福自然知道要完成这个协议,将书面的成功变成事实的成功,那沃尔沃中国工厂落地的首选因素自然也是市场地位。成都素有中国“第四城”的美誉,同时也一直保持着中国私车消费“第三城”的实力,而且还以显著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辐射着潜力巨大的西部汽车市场。因此,李书福选择成都,就是选择了沃尔沃在国内中端轿车的市场地位和格局。

  二、资金决定速度:选择成都等于拥有了资源

  既然成都只是私车第三城,自然还有第一第二城之类为何不选?

  首先,“一山难容二虎”, 北京、上海、广州早就有自己的嫡系车厂了,李书福再去投建沃尔沃轿车工厂,对当地政府来讲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哪有在成都这样的尚无轿车工厂的城市那样得到父母官们的千般宠爱。

  其次,刚刚以“蛇吞病象”(3月31日吉利汽车宣布2009年销售收入165亿元,利和税合计才近24亿元,而此前沃尔沃公布2009年亏损6.53亿美元)模式完成收购的李书福,尽管有各种同沃尔沃一样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国内国外资金介入,但18亿美金的收购价还是难以承受之“轻”,未来的建厂和运营资金需求更是无底洞。按照全球并购顾问洛希尔公司的估算,仅初期运营资金还需要5-10亿美金。

  这方面成都市政府是有实力的。据悉早前成都市政府已经安排成都银行、国开行成都分行和成都工投集团配合吉利的融资计划,由成都工投提供担保,通过国开行和成都银行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而且,李书福与成都已经在SUV上开始了合作,2009年10月28日,吉利的首款SUV车型全球鹰就是在成都龙泉生产基地下线的,在该基地尚有大量预留土地。

  在中国,在GDP指挥棒下,我们不可轻视政府“集中财力办大项目”的能力。目前国内成功的本土或合资汽车企业,背后无不站着强大的地方政府。成都在商贸、物流、金融、科技、电子、信息等产业方面已经卓有建树,唯独现代工业的鼻祖和代表——汽车产业上尚处于零敲碎打阶段,尤其是作为汽车业的主流——轿车的生产则完全为零,只能眼巴巴看着邻居重庆市的汽车工业蒸蒸日上突飞猛进。

  所以,一旦沃尔沃落地成都,没有人可以怀疑成都政府将拿出来的财力物力人力的空前力度,这将直接决定沃尔沃工厂建设和投产的速度!因此,李书福选择成都,就是选择了沃尔沃中国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速度。

  三、配套决定效益:选择成都等于收获了产业链

  一部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涉及从钢铁、高分子之类材料工业直到芯片、软件之类电子、信息高新技术行业。所以,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工业几乎就是国家和地区的整个工业发展水平的缩影。显然,对于沃尔沃成都工厂来讲,要快速见效,光是政府的资源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完整的配套产业环境。

  这方面看似基础薄弱的成都恰恰得天独厚,占尽先机!

  因为与成都同属一个紧密的经济区仅2-3小时车程的重庆汽车工业已经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撑起的天空下,完成了原始的积累,通过为福特蒙迪欧(图库 论坛)品牌系列、福克斯品牌系列、沃尔沃S40S80L配套,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中高端汽车生产、物流体系。随着吉利沃尔沃的收购,在成都建立沃尔沃工厂,原有的围绕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的配套体系几乎可以为成都沃尔沃所用。这无论是对李书福的投资、对沃尔沃品牌质量、对配套厂商、对沃尔沃消费者,还是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方面,都是多赢的选择。

  才荣居世界汽车老大宝座2年的丰田汽车今年初在美国陷入召回门事件,就是因为其美国的配套体系在丰田总装厂的长时间高速度增长过程中开始有人(如油门踏板配套厂家CTS)达到瓶颈跟不上了丰田步伐所致。当今汽车的竞争与发展,不再只是负责汽车设计、总装、营销的厂商自己怎么努力做的事。配套能力,即整个产业链的效率、质量水平和发展速度,不但决定了汽车生产的规模和质量,而且决定了汽车厂商的盈利水平和发展能力。李书福选择成都,就是信手拈来了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经过近10年打拼逐步建立起的配套体系。

  因此,我们可以说,市场是沃尔沃最需要的,资金是李书福最需要的,配套则是李书福和沃尔沃都急需并必须的,三管其下,成都当然不让将是李书福和他的新媳妇沃尔沃在国内安营扎寨的优先选择。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