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通用世博馆盛大揭幕 高调亮相世博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5日16:1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本年度最盛大的汽车营销盛典或许已经揭幕。4月11日上海黄浦江畔,在距世博会开幕不到三周之际,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对媒体展出。在一个理想化的世界里,今天我们对汽车与交通的概念可能被彻底颠覆,人类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空间由此也将被重新塑造。

   上汽-通用馆开幕,对国内其他车企来说更值得思考的是,今年5月开幕的世博会与6月开赛的南非世界杯,或许是本年度最不可错过的营销良机。上汽与通用已经捷足先登,其他车企如何利用剩下的契机?

  变革未来城市交通

    进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幅向往人类20年后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零事故”,这是展览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描述。通过精彩纷呈的展示,汽车馆力求使人们提前20年,置身于2030年的美景中。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未来的交通压力、能源压力都是不可回避的议题,这也正是上汽-通用馆展示理念的精髓所在。

   按照通用的预测,未来30年,全球人口中的60%会住在城市,高于现在的50%。20年内全球80%的财富将集中在城市,全球将新增12亿辆汽车,而中国的增幅将是最大的。届时,大城市出行的平均速度低于32公里/小时,而一些城市甚至会低于8公里/小时。在大城市当中,驾驶者每天30%的油耗是在寻找车位过程中消耗的,70%的车每天至少碰到一次停车困难的问题。

   在憧憬中,电力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未来交通技术可能得以实现,并构建了智能交通系统。人们将能够享受到来自生活中各方面的改善。而智能交通系统使出行无后顾之忧,车辆将以新能源为驱动能源,其中又以电力驱动为主。汽车充电站将遍布城市大街小巷。人们随时可选择最近的充电站充电,方便快捷。

   更能引起参观者兴趣的是全球首发的负排放概念车“叶子”与电动车EN-V。继EN-V车在3月24日成功亮相后,今天在汽车馆进行全球首发的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叶子”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业内人士预计,“叶子”与EN—V概念车一起,将点燃上海世博会关于未来交通解决方案的大讨论。

  车企赶搭世博快车

   虽然直到半个月后世博才正式开幕,但早在年初沟通时,一位上汽集团的工作人员就不掩饰地对记者表示,今年她工作很大一部分的内容就是如何利用世博契机,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在上汽集团-通用馆参观之前,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告诉记者,全球合作伙伴是上海世博会市场开发计划的最高级别,可以享有上海世博局授予的一系列相关权利。这些权利包括上海世博会标志使用权、产品类别的排他商业权、上汽企业馆优先参展权、主题活动的优先赞助权、门票与款待优先待遇权等权利。

   当然,取得这样的权利,企业付出的代价不菲。据了解,上汽和通用为此支付了4亿元人民币,加上建造展馆、开发新车、组建专业团队等费用,两家为世博共同买单高达8亿元人民币。

  能够有实力成为世博会合作伙伴的企业并不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世博契机就向企业关上了大门。实际上,通过其他其他渠道开打世博会牌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始行动。

   就在上汽集团-通用馆向媒体开放的前一天,长安汽车也选择世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做足营销之能事。4月10日,长安汽车与世博会丹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安汽车旗下的志翔HEV新能源汽车将作为“2010世博丹麦馆指定工作用车”;奔驰中国则宣布,Smart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同瑞士旅游局合作推出“Smart瑞士特快”活动。

   更多的企业则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记者了解到,包括大众奇瑞江淮等同样选择了与国家馆或地方馆合作的方式,参与到世博会大潮中来。

   这不禁让人再回想起两年前北京奥运会时车企的奥运营销大战,虽然大众汽车凭借奥运会赞助伙伴的身份占据天时地利,但不少厂家通过独辟蹊径的营销手法,也达到了预期宣传、营销效果,可以说最终大家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业内营销专家分析认为,参与营销奥运、世博这样的盛典,本质上是一种社会营销行为,对社会公共事业是一种良性促进,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是否是独家或者指定赞助单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准营销契机,与世博话题紧密契合,这样就有可能在公众心中树立起良好正面的品牌形象,而这样的营销效果也绝不是一般广告所能企及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