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增幅低全国平均水平 小排量汽车最受青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20:50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天津汽车消费调查白皮书

《中国主流城市汽车消费白皮书》由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联合发布,搜狐汽车整理!

  依据天津网的信息显示,2009年天津乘用车上牌数达到181594辆,较2008年猛增31.68%,相当于天津去年平均每天新增乘用车498辆。

  小排量车占七成

  据空港汽车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天津汽车市场总体呈现出较强的地域特色。2009年,天津乘用车上牌数为181594辆,其中国产乘用车175519辆,占上牌数96.65%,同比上涨32.03%;进口乘用车6075辆,占上牌数3.35%,同比上涨22.33%。

  在这些车型中,国产轿车居于绝对主导地位,占上牌总量94%。而且,受到去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影响,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总销售量的77%。

  从车型结构看,随着私家车在工薪阶层的普及,轿车成为天津国产乘用车市场一枝独秀的领军力量。天津2009年上牌国产乘用车中,轿车占94%,SUV占2%,MPV占4%。8万-15万元、排量在1.6(含)-2.0L的中级车正逐渐成为天津消费者的首选。

  而天津一汽等地产车仍是天津市场的主力车型。在车型细分市场,天津一汽夏利在10万元以下小排量车型中遥遥领先,威志大众捷达比亚迪F3分列其后。

  在进口车方面,SUV、轿车在天津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占进口车上牌总量94%以上。从排量上看,受2008年大排量车消费税增长的影响,2009年中小排量车辆销售增长迅速,≤3.0L的进口车占天津进口汽车上牌总数的71.7%,无论是轿车还是SUV,≤3.0L乘用车所占比重均大于3.0L以上乘用车。

  紧俏进口车加价10万

  由于2008年大多数车型的车源比较紧缺,尤其是1.6L以下的车型,因此,车市的价格一直比较坚挺,单车利润也创造了几年来的高水平。

  据空港汽车园统计,2009年,天津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车源最为紧张,特别是1.6L以下的车型,如POLO朗逸、宝来、速腾1.4T高尔夫6等等。另外,以RAV4汉兰达为代表的新上市的国产SUV车型表现也非常抢眼,甚至出现了加价销售的状况。

  同样,由于跨国公司对国内市场准备不足,进口车市场也出现了车源紧张的状况,保时捷加价10万元,路虎揽胜加价8万元,BENZ-ML加价5万-8万元……年末加价提车的现象比较普遍。

  车市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2009年1-10月,天津乘用车上牌数为139943辆,其中国产乘用车135231辆,占上牌数96.63%;进口乘用车4712辆,占上牌数3.37%。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增速低于全国44%和16.5%的水平,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增速放缓情况类似。不过,天津汽车市场仍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轿车居于绝对主导地位,占上牌总量94%以上。从车型结构看,随着私家车在工薪阶层的普及,轿车成为全国及天津国产乘用车市场当仁不让的主力军。天津1-10月份上牌国产乘用车中,轿车占94.14%,SUV占4.16%,MPV占1.70%。

  2、1.6升以下轿车也是天津市场的最大拉动力量,占总量的76%以上。受1.6L以下车辆消费税减半的影响,排量1.6升以下国产小排量车得到了迅猛增长,1-10月份,排量1.6升以下的国产轿车上牌数达到了国产轿车上牌总数的76.11%。

  3、天津一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汽丰田仍是天津汽车市场主力品牌。国产轿车上牌数量排名前五位为:天津一汽25978辆、一汽大众16412辆、上海大众9026辆、一汽丰田7573辆、东风日产6690辆

  SUV独霸进口车市场

  作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车基地,天津在进口车消费方面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对进口SUV的需求有增无减。

  SUV在天津进口汽车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占上牌总量50%以上。从车型结构来看,SUV依然在天津进口车市场占主要地位,1-10月份,SUV占进口乘用车上牌总数的51.25%,轿车占42.38%,MPV占6.37%。斯巴鲁丰田三菱是天津进口SUV主要品牌,以紧凑型SUV为主。1-10月天津进口SUV上牌数排名前五位依次为:斯巴鲁484辆、丰田293辆、三菱191辆、现代179辆、宝马178辆

  今年前10个月,排量3.0升以下的进口车占天津进口汽车上牌总数的72%。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仍是天津进口轿车市场三大品牌。1-10月天津进口轿车上牌数排名前五位依次为:奔驰423辆、宝马298辆、雷克萨斯241辆、马自达192辆、大众163辆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