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动”北京车展 新能源生活还有多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2日07:5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金霞

  忽如一夜春风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似乎已“遍地花开”。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燃油价格的背景下,主打“节能环保”牌的新能源车更是多了几分吸引力。

  毫无悬念,在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10(第11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无论是跨国巨头,还是自主品牌,无论是混合动力、电动、氢动力、太阳能,无论是在售车型、准量产车还是概念车,几乎家家展台都有各式新能源车型亮相,其中部分车型有望量产上市,绿色有车生活似乎已是触脚可及。

  譬如重组后的“国字头”新长安车展上提供的绿色视觉畅想:从展台材质、设计风格到参展车型均体现绿色环保概念,其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车身清一色呈现绿色,在小排量领域占有极大优势的量产车也以绿色基调为主。

  在此亮相的新长安奔奔MINI-EV也许可以拔得本土品牌新能源车量产上市的头筹。在纯电力驱动系统下,奔奔MINI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一次充电最大可行驶150公里,百公里能耗仅为10度电左右,可以达到零排放。这款纯电动汽车已于去年12月初在重庆试产下线,今年将实现产业化和量产,据称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刚刚走完“蛇吞象”第一步的吉利也再次亮出在新能源领域的胃口:吉利EK-1和EK-2都以熊猫车型为基准分别采用了铅酸和铁锂电池系统,其中EK-1的最高时速8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80公里;而EK-2的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续航里程为180公里,并可在18分钟内完成快充至80%的电量,据称这两款电动车均将在近期陆续上市。此外,吉利也完成了插入式混合动力的技术储备并做好了量产准备,搭载于帝豪EC7上的串联式GPECs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1.0升发动机,纯电动驱动可行驶60公里,近期也即将上市。

  以电池起家的“草根”比亚迪再次拿出看家本领:其新能源动力车系全方位亮相车展,其中包括面向个人销售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纯电动车e6出租版也亲民出场。纯电动车e6目前已通过国家强制碰撞试验,并已接近量产阶段,入选工信部新车目录之后,其推广也将加速。

  奇瑞此前已放出风声,称今年将计划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全系覆盖,并有多款适合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量产上市,据传QQ纯电动版和瑞麒M1纯电动车将成两位开路先锋。“后来者”力帆也高调以620新能源电动车参展,声称正在考虑引入中科院材料研究所的碳素纤维技术,以实现纯电动车的轻量化,目前力帆正积极在重庆、上海启动出租车市场实现示范运行目标,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量产。上汽则在中高端车型发力,传其荣威750 1.8T混合动力版将于年底量产。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轿车之外,城际物流的主力轻客以及形象被定位于“上山下乡”的微车也加入新能源战局。

  此次参展的东南得利卡电动车即是新能源轻客阵营中的亮点。据称此款电动车东南汽车与美国AEV公司共同开发的最新成果,其控制器采用的是矢量控制的Azure DMOC445 电机控制器,具备能量回收功能,从而更好地延长行驶里程,且支持简易的家庭充电模式,百公里耗电仅16度,成本仅为汽油车的15%。长安则为其微面S460搭载混合动力,据称具备比传统微车节油15%的最优油耗性。长安方面还表示将在2012年前全部装备混合动力技术,实现微车低碳化。

  跨国巨头更热衷于以更现实的混动车型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分一大杯羹。

  虽然尚未来得及修复在“召回门”遭遇重创的品牌形象,丰田仍抖擞精神携带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和新能源概念车高调参展,其凯美瑞混合动力版已于上月在国内上市,雷克萨斯CT200h混动版也将于明年引入中国。

  综合信息显示,有望明年国产的新能源车型还包括雪佛兰Volt、日产LEAF电动车福特福克斯电动版等车型,大众途锐混合动力版据称今年下半年将引入国内生产。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亮相的还有望量产的进口新能源车包括沃尔沃C30电动版,宝马7系和X6的混合动力版、奥迪A8混合动力版以及奔驰S400hybrid等等。

  车已备,但不等于心动。丰田混动普锐斯本田思域混动版在中国惨淡的销量也许会使消费者继续观望。即便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出台,看上去很美很享受的绿色车生活能否步入寻常百姓家,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刘林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