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纯电动量产努力 技术后盾产品为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7: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在纯电动轿车的研发上,日产汽车绝对属于坚持不懈、全神贯注的一家企业。

  去年8月,在发布了纯电动汽车NISSANLEAF以后,日产开始有十足的信心和理由把自己放在电动汽车的领军位置。LEAF拥有锂离子电池驱动的车辆底盘,巡航里程达到160公里以上,意味着可以满足70%的全球消费者每天的驾驶需求,而其价格也比竞争者要更具优势。

  从日产研发出第一款电动汽车,到LEAF的发布,相隔63年。

  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日产将把这款5座掀背两厢纯电动汽车,带到中国公众面前。日产的目标坚定而明确:坚持,做电动汽车的世界第一。

  技术后盾

  “日产的电动汽车项目,将关系到社运!”这句话出自日产汽车的一位副社长。他的意思是,电动汽车项目的成败,决定了日产的命运。

  日产之所以在电动汽车上孤注一掷,与其在锂离子电池领域里的经验不无关系。早在1996年,日产成为全球首家在汽车上装备锂离子电池的厂家,随后开发出了层叠式紧凑型结构的锂离子电池。

  与传统电池相比,新型锂离子电池的电容量增加了一倍,使得车辆可以在相同条件下实现双倍的巡航里程。同时,新型锂离子电池能够提供强有力的加速,并具有更快的充电能力以及时补足电能的消耗。更令人心动的是,通过采用体积相对更薄的层叠结构,新型锂离子电池可以更自由地设置电池的布局。

  1997年,日产发布了全球首辆装备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PrairieJoy。在2005年的东京车展上,日产展出了首辆安装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的Pivo电动汽车。之后,续航里程更长的Pivo2在2007年东京车展上亮相。两年之后,日产参与合作的汽车能源供给公司已经开始实现量产,向全球汽车厂商销售锂离子电池。

  这次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NIS-SANLEAF,便采用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进行驱动,充电方式也非常便捷。通过快速充电,NISSANLEAF只需30分钟即可充至80%的电量。

  产品为王

  在日产未来计划投产的一系列电动车型中,NISSANLEAF是第一款,它的市场销售是否顺利,将标志着雷诺-日产联盟实现零排放计划的战略实施。LEAF将率先在日本追浜工厂生产,同时在美国田纳西州Smyrna工厂也将有部分产能规划。而锂电池将主要在日本座间工厂生产,同时在美国、英国和葡萄牙工厂有部分产能规划。有消息称,为了保证LEAF的产能,日产计划把另一款战略小车March的生产转移到新兴国家。

  也就是说,日产计划将以价格取胜的紧凑型车型,由生产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生产,便宜的车更便宜;而技术含量高的车型,特别是新能源车型,则全部在发达国家生产,以保证相应的技术质量标准。

  在质量和生产都得以保障之后,NISSANLEAF的价格也成为日产的“杀手锏”。据悉,LEAF的价格将在2010年下半年上市前公布。但来自日本媒体的报道称,预期价格为300万日元(20万人民币)以下。日产同时认为,在全球各个市场中,NISSANLEAF预计将享受多种实质性的地方以及国家税收减免和优惠。

  市场布道

  在推广电动车方面,日产已经做出了一系列的实质举措。

  去年,雷诺-日产联盟与中国工信部就在国内推广零排放汽车项目上结为合作伙伴,其零排放汽车推广计划在中国正式展开。根据协议,日产汽车将为工信部提供电动汽车发展的相关信息,制定包括电池充电网络建立和维护、促进电动汽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

  2009年11月末,广州市、雷诺-日产联盟、东风有限签署《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2010年3月25日,雷诺-日产联盟在日本横滨与武汉市政府就推广电动汽车签署了进一步合作协议,双方推广电动汽车的合作已步入新的阶段。

  “我们的战略是和不同地区的政府签署不同协议,通过一些电动车和电池,使人们逐渐熟悉电动车产品。为此,我们需要得到本地政府的支持。”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近期频繁来华,为日产的电动车铺路造势。

  据悉,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已经与包括英国、葡萄牙、日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近30个政府机构和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合作的内容包括通过政府或私人投资,建立综合性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帮助国家、地区政府针对电动汽车的购买和使用制定激励机制和补贴申请;进行消费者教育,向公众宣传零排放车型对个人和社会的好处。

  从技术研发到产品推广,再到“一家一户”地谈合作,日产汽车推广全电动车可谓锲而不舍。这是日系企业擅长的,也是中国车企所缺乏的。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