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合作先竞争 奔驰与雷诺日产竞争电池生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9: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商业周刊》4月14 日发表的文章称,在戴姆勒宣布与雷诺日产结成战略同盟后,梅赛德斯非但没能与雷诺日产就合作事宜细节达成一致意见,反而开始了在多个领域的竞争。

  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日前表示,戴姆勒正在研制新型的电动汽车电池,争取占尽先机,成为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的领导者。麻烦的是,戴姆勒的这一战略目标与它新的合作伙伴雷诺日产的发展规划存在矛盾重合的地方。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也曾表示以电动车电池为发展的重点项目。

  在合作之初,这两位汽车巨头的首席执行官就先后表示要生产最先进的电动车电池组件,争做该领域的霸主,这就为此后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的进一步合作埋下了潜在的隐患。

  戴姆勒和雷诺在上周达成了互相持股的协议,正式宣布开始合作。根据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公布的合作细节显示,整车生产和发动机两方面是这一联盟的合作重点。非常巧合的是,电动车电池的合作没有包括在战略联盟之内。因此,双方都坚持在2013年出厂的电动车Smart和Twingo 上安装自己的动力装置。

  坐落在伦敦的全球知名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汽车研究员Anil Valsan表示:“按照传统来说,戴姆勒不是一家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独特的技术路线的公司。就目前情况来看,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生产远远领先于同行其他企业,相对于雷诺日产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因此雷诺日产电动车电池技术可能会因为成本过高而最终失败。”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豪华车制造商的戴姆勒集团和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雷诺汽车都把目光投向了如何储存和应用电能作为向低排放车辆转变的关键。戴姆勒集团技术设计部门总监托马斯·韦伯(Thomas Weber)在三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汽车工业中,发动机对于汽车来说将不再是最重要的装置,取而代之的是电池。

  坐落在德国斯图加特的戴姆勒集团在电池领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该集团已经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开发新型的电动汽车比亚迪集团在得到“股神”巴菲特的支持后,获得了市场的好评,其技术水平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此外,戴姆勒集团还与德国Evonik 工业集团合作生产其他能源组件。

  开拓者

  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在与公司股东交流时表示:“戴姆勒的目标是成为电动车电池领域的开拓者,而且我们也必将会成为领导者。在几年之内,当混合动力汽车开始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之后,戴姆勒必将领先我们的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戈恩也计划把雷诺日产打造成为零排放时代的领导者。该公司的努力也有了初步的成果,旗下的首款全电动汽车Leaf也将在今年的12月份面市。Leaf能够容纳5位乘客,单次充电后能够行驶100英里(161千米),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不亲密的合作者

  戴姆勒和雷诺这两个合作伙伴在电池领域的竞争已经在4月7日正式宣布结盟是就已经暴露无遗。

  戈恩说:“很明显,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开发自己的电池技术,以便能够成为最先进的电动车电池生产企业。而戴姆勒也没有义务非得使用雷诺日产公司开发出来的电池。我怀疑戴姆勒会从其他途径寻找更好的能源配件。”

  作为对戈恩谈话的回应,蔡澈表示,戴姆勒可能在市场上不会找到比雷诺日产电池更先进的电池制造商,但是戴姆勒可以考虑通过内部研发来“寻找”更先进的电池技术。他说:“我们拥有最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也拥有充足的资金来支持长时间的研发项目,因此,我们不会选择从外部寻找电池,而是选择做电池领域的开拓者。”

  戴姆勒技术总监韦伯表示,戴姆勒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20亿欧元(约27.2亿美元)作为电池和节能发动机的研发费用。而此前三年内,戴姆勒在该项目的投入仅为年均5.67亿欧元。

  竞争型企业

  雷诺日产计划与日本最大的PC生产商NEC集团组成合资企业来生产汽车电池。这一合资企业将会在日本、英国、法国、葡萄牙和美国设立五家分支机构,每年计划生产5000,000组汽车电池。

  而戴姆勒集团则在四月初与比亚迪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开发电池技术,为抢占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做准备。

  汽车制造商合作开发汽车电池技术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开发成本太高。锂离子电池比镍氢电池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而且还能够提供更多的能源,但是成本过高。根据Frost & Sullivan estimates的估计,锂离子电池每千瓦时的耗费高达700至750美元,大约是现在普遍使用的镍氢电池成本的两倍。

  成本比较

  对于一组像Leaf汽车上安装的24千瓦时的汽车电池来说,其成本将会在16,800至18,000美元之间。电池的成本价甚至高于日产Sentra系列车15,420美元的价格。

  伦敦 Nomura Securities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Mike Tyndall 表示,如果戴姆勒雷诺日产真的以公布的电池成本来批量生产小型电动车,他会感到相当震惊。

  Tyndall说:“他们必须找到一个恰当的临界点来证明一项技术比另一项技术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这三家企业的合作只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它们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跟对方合作,而不是仅仅竞争。”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