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日产、戴姆勒集团宣布全面战略合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4日08: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 山

  近日,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在布鲁塞尔宣布,将在一系列实质性的项目上进行广泛战略合作,两个集团将进行经验共享,以求快速实现合作利益最大化。双方宣布了交叉持股架构:雷诺-日产将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戴姆勒集团将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

这意味着,联盟后的戴姆勒-雷诺-日产,将成为继大众-铃木联盟、丰田汽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

  强强联合 经验共享以求合作利益最大化

  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意欲在雷诺日产和戴姆勒三方间建立一个长期框架结构,以便未来进行紧密合作。在一系列颇有成效的谈判之后,双方就某些特定项目达成共识并立即生效实施。

  双方将采用小车型全新通用结构,就新一代SMART FORTWO 车型和雷诺TWINGO车型,以及这两款车型的电动版本进行合作,并将丰富这两个车型系列。

  双方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合作将集中在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高燃油经济型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上。这将形成一个双赢模式:戴姆勒集团可以将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动机应用到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未来的高端紧凑型产品上以提升销售潜能;而雷诺-日产联盟将提高其产能利用率。

  双方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也达成了紧密的合作意向。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客车公司将扩展其产品线,并在2012年后向市场提供全新的入门级商业用途车型。双方将受益于单款车型的增量销售,优化的产能利用率、共担研发成本并形成优化的成本结构。

  汽车风向转变成为联盟的主因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更加节能环保小型车, 尤其是新能源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成为汽车厂商角逐的焦点。如果能削减小型车的研发成本,并在新能源车方面取得更广阔的收益,无疑会使三方的合作更加稳固。

  戴姆勒拥有成熟的大型、豪华车专用发动机技术以及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而雷诺拥有引以为傲的小型、高燃油效率、低排放的发动机技术,以及电动传动系统技术,双方一拍即合自然可以理解。正如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总裁迪特·蔡澈博士所说:“我们各自的优势是互补的。我们可以直接加强在小型车紧凑型车辆领域的竞争力,并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方面进行长期合作;我们知道我们可以进行资源共享,生产出适合各自品牌特性的产品,而不影响各自的品牌独立性。”

  由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车市普遍不景气,而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雷诺-日产集团和戴姆勒的结盟可能预示着汽车业重新布局的开始。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