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姆勒集团支付1.8亿摆平“贿赂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戴姆勒贿赂门”追踪

  1.85亿!4月7日,戴姆勒集团正式宣布,将分别支付9360万美元罚金和返还9140万美元非法所得,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根据条款,美国两部门将结束对戴姆勒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而展开长达6年的调查。

其中涉及中国子公司的违法行为,将被缓期2年起诉。如在缓期内不再违反相关法律,相关部门将不再追究任何法律责任。

  涉华部分缓期两年起诉

  2004年,美国司法部门接到了戴姆勒公司原审计人员起诉后,发现戴姆勒在1998年至2008年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相关官员行贿,违反了美国《外国腐败行为法案》相关法律。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对其开展了6年的漫长调查之路。

  昨日,戴姆勒正式宣布,为了结束此单官司,将支付1.85亿美元,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据和解协议,戴姆勒将返还9140万美元非发所得,结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民事诉讼;将支付9360万美元的罚金,与美国司法部就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原为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了缓期两年起诉协议。而戴姆勒在德国和俄罗斯的子公司分别同意承认所受到的指控。

  目前,美国地区法官已经批准了戴姆勒公司的认罪行为,以及和解的具体方案。

  中国现任高层并未受指控

  作为缓期起诉协议的条件,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在协议期内,不得再违反相关法律,并建立一套详细的合规计划,以确保遵守反腐败法律。若缓期起诉协议的条款得以完全履行,美国司法部将不再追究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的任何责任。并且,美国司法部门将指派一名法官,在协议有效期内担任独立监查员,监督戴姆勒的执行情况等事宜。

  目前,根据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声明,现任戴姆勒东北亚董事会及管理层,包括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华立新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麦尔斯,均未受到任何刑事或民事指控。

  “我们已经汲取了足够的教训,将竭尽全力确保公司严格遵守最高标准的商业道德规范。”戴姆勒董事长表示,合规将是戴姆勒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戴姆勒已经加强了中国市场的管理治理力度,其东北亚管理层及其员工将坚持执行正确的公司治理。包括建立地区性合规机构及与合规相关的业务流程控制、员工定期参加合规培训与设立了方便公司内部及外部检举违反合规行为的热线电话等等。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