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姆勒牵手雷诺日产 后者5年至少可赚20亿英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4日08: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车市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日前,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宣布将在一系列实质性的项目上进行广泛战略合作。从去年菲亚特联盟克莱斯勒大众汽车联盟铃木汽车到雷诺日产和戴姆勒公司结盟,全球车市正在抱团合作,寻求共同的利益。

  形式

  双方交叉持股

  “与戴姆勒达成战略合作,将使雷诺-日产联盟在接下来的5年内,至少获得约20亿英镑(约26.8亿美元)的超额利润。”这边合作刚刚开始,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就掩饰不住心中兴奋,告知外界这是一桩赚大钱的买卖。

  据了解,戴姆勒集团和雷诺-日产联盟宣布了交叉持股架构:雷诺-日产将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戴姆勒集团将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双方直言不讳,“两个集团将进行经验共享以求快速实现合作利益最大化”。

  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总裁迪特·蔡澈博士说道:“戴姆勒可以直接加强在小型车紧凑型车辆领域的竞争力并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并可以进行资源共享生产出适合各自品牌特性的产品,而不影响各自的品牌独立性。”

  雷诺-日产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先生说道:“雷诺-日产联盟将与戴姆勒共同协作丰富并加强产品线,有效利用所有资源,研发未来十年所需要的创新技术。”

  雷诺-日产联盟成立于1999年,目前是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去年雷诺-日产联盟销售汽车566万辆,戴姆勒销售汽车113万辆。此次与戴姆勒展开合作后,其总销量已达到770万辆,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势力。

  内容

  商用车、发动机等共享技术

  那么,双方可以在哪些方面实现亲密合作呢?

  1.小型车全新通用结构

  雷诺现有车型SMARTFORTWO 的下一代车型——全新四座SMART,和下一代雷诺TWINGO 车型将在共同研发的结构上进行打造。双方共同研发的车型预计于2013年以后投放市场。位于法国HAMBACH 的SMART工厂将主要生产两座SMART车型;雷诺-日产联盟位于斯洛文尼亚的NOVOMESTRO 工厂将主要生产四座SMART车型。共同研发的未来车型自上市起都将有电动版本。

  2.动力总成

  双方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合作将集中在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高燃油经济型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上。雷诺-日产联盟将把其产品线中的3缸和4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提供给戴姆勒集团,并将由奔驰公司进行调校和改型以适合奔驰车型的特点。这将形成一个双赢模式:戴姆勒集团可以将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动机应用到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未来的高端紧凑型产品上以提升销售潜能;而雷诺-日产联盟将提高其产能利用率。

  3.轻型商用车领域

  双方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也达成了紧密的合作意向。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客车公司将扩展其产品线,并在2012年后向市场提供全新的入门级商业用途车型。此车型的核心技术将由雷诺公司提供并由位于法国MAUBEUGE 的雷诺工厂生产。双方将受益于单款车型的增量销售,优化的产能利用率和共担研发成本并形成优化的成本结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