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驾准报废车撞桥墩骗保 遭遇保险公司拒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2日09:1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李钊

  当孙超(化名)驾驶他那辆7年车龄的轿车冲向桥墩时,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件策划周密的伪造车祸现场,却成为保险公司拒保的理由。

  21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车险正在成为极少一部分驾驶员赖以牟利的工具,他们的常规做法是,在车辆临近报废年限时到保险公司对汽车进行投保,发生交通事故后从保险公司拿到一定额度的赔偿金。

  长年从事保险的业内人士郭女士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从已经发生的骗保案分析来看,投保人要想得到利益,往往需要串通汽车修配厂,以获取超额赔偿金。这无疑是一条灰色的利益链。

  准报废车的作用

  快报废的汽车究竟值多少钱?在普通人眼中,如果花几万元购买这样一辆汽车,它所带来的利益或许只是一年驾龄。但是对于那么一小撮人来讲,准报废车的作用绝对无法估量,它在充当交通工具的同时,甚至还承担着赚钱的角色。

  孙超就有这么一辆准报废车,尽管距离我国规定的报废年限还有一定距离,但是这辆车龄已超7年的车却成为了他赖以牟利的工具。根据处理该事件的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介绍,孙超当时出险在长春一个繁华地段,车辆前脸凹陷严重,修车费用应该高达几万元。

  根据当时勘察事故现场的保险公司理赔员回忆,尽管从车辆出险的现场状态来看,属于正常的交通事故,但是经过初步勘察后发现,以正常外力碰撞可能导致的车辆损毁程度分析,该起事故存疑。保险公司做出的初步断定是,“投保人存在骗保可能”。

  “之所以驾驶临近报废年限的车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报废车的市场成交价较低,而按照现行的相关法规,报废车在没有达到报废期限时,保险公司无权对车辆拒保。”21日,保险公司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两万元的“收入”

  如果保险公司没有做出“初步认定为骗保”的决定,对于孙超来说,这次发生的交通事故至少可以让他赚上一两万元。但是,让孙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保险公司联合第三方事故评估机构进行勘察认定,该事故确定为骗保行为。也就是说,根据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和相关法规,一旦被认定为骗保,该投保人不会再得到相应的赔偿金。

  “在长春,每天都有交通事故发生。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接到报险电话后勘察人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但是在平常办案过程中,却发现很多疑似伪造事故现场的情况,骗保行为时有发生。”

  该负责人对记者说,经过调查取证发现,孙超是蓄谋发生的交通事故,而他购买临近报废车辆的重要原因就是以此获取保险公司的赔偿金。但是对于普通的交通事故来说,保险公司的赔偿金为车辆维修费用。而要想得到一定的利润收入,必须与汽车修理厂达成某种协议,“这是一种可以让双方都能得到好处的方式,一旦成功,投保人可能从一次事故中获得一两万元的‘收入’。”该负责人透露说。

  灰色的利益链

  在长年从事保险行业的郭女士眼中,孙超骗保案的背后,实则牵扯出一条极为复杂的灰色利益链。“这条利益链牵涉不同行业和不同部门,甚至需要多方协调才可能完成。不过,随着保险公司规避风险的意识逐渐加强,一批意图骗保的投保人也被保险公司放入‘黑名单’当中,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意识到,骗保对保险公司所造成的影响之深,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注意。”郭女士说。

  她向记者透露,骗保行为的增多,说明保险市场正在成为极少部分人赖以获利的工具,但是打击这种现象,单靠保险公司绝对无法完成。郭女士举例说,“以孙超的骗保案来说,根据车辆损毁程度维修费用至少要在4万元左右,但是根据保险公司所承担的保险责任,公司应尽的任务就是,保证车辆恢复到出险前的正常状态。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正常渠道他并不会得到任何的利润,实报实销的好处就是规避投保人从中牟利,最好的办法就是勾结修配厂,在配件上做手脚,例如以次充好,反正车快报废了。”

  像孙超一样利用临近报废期限的车辆进行牟利,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投保人为得到超额利润,往往会采取各种手段。

  骗保的认定之忧

  记者采访省内部分保险公司了解到,类似骗保的情况在保险公司中偶尔会有发生,所占比例很低,但对于具体数字各家保险公司都不愿做回应。不过,车险正成为个别驾驶员赖以牟利的工具,他们的常规做法是,在车辆临近报废年限时到保险公司对汽车进行投保,发生交通事故后从保险公司拿到一定额度的赔偿金。另外还有极少数投保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在明知事故不会得到理赔的情况下(例如酒后驾车),通过找人顶替的方法将当事人进行转移,这样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金。

  郭女士认为,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骗保风险,但是随着投保人的增多,保险事故发生几率也就随之增大,导致的结果就是,在众多的理赔案中找出蓄意骗保的案件,就成为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认定确实很难,但是为保证保险公司利益不遭受损失,各家保险公司正在完善自己的理赔体系。”郭女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一辆汽车在短时间内多次发生交通事故,而每次事故又不严重,这种情况就要相当注意了。另外就是要借助第三方评估机构或经侦公司,甚至启动司法程序,以保证大多数保户的利益。(记者李钊)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