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车去外地上牌遇车祸 遭保险公司拒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07: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姚克勤

  市民购置私家车在本市的上牌费达数万元,为了节省费用,一些购车族纷纷将车辆开至苏浙两省上牌。小朱就买了一辆红星牌旅行车,但在前往江苏盐城上牌照的途中却发生了交通事故,致使新车受损报废,由此引出一场状告保险公司的理赔纠纷。

日前,静安法院对小朱要求保险公司支付理赔保险金49900元之诉判决不予支持。

  2007年4月24日,小朱与上海弘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购买了一辆红星HX6300B旅行车买卖合同。同年6月15日,小朱向保险公司投保车辆保险,包括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第三者责任保险等险种,保险期限自2007年6月16日至2008年6月15日。

  2007年6月20日,小朱和朋友胡某等人驾驶这辆新车赴江苏盐城上牌照,岂料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车辆受损,经鉴定确认车辆已无修复价值。同月23日,小朱向保险公司索赔。因小朱无法提供被保险车辆的行驶证,保险公司不予赔偿但未出书面拒赔通知。2009年7月,静安法院收到了小朱起诉该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纠纷诉状。

  保险公司辩称,因发生事故时,小朱驾驶的车辆没有行驶证或号牌,根据保险条款约定,该起事故车损属于责任免除范围,可以拒绝理赔。

  法院认为,小朱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应提供被保险机动车的行驶证,现无法提供,根据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和《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记载,被保险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无车牌,又缺乏充分的证据证明该车辆具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号牌,保险公司拒赔,符合合同免责条款约定,遂作出了不予支持的一审判决。

  [法官说法]

  上外地牌照最好请老司机随行

  近年来,沪上市民购买私家车日渐呈增多的趋势,带动车辆牌照费用也居高不下。因存在本市与外地牌照之间的差价,一些驾车新一族纷纷打起前往苏浙两省上车牌照的念头,以减轻上牌成本。

  不过,承办此案的法官提醒,尽管本市的车牌照费用较高,但对新购车族来说还是上本市牌照较为妥善,若仍坚持选择到外地上牌照,应考虑到新车加上新司机对车辆性能、外地路况不熟悉,最好聘请有经验的老驾驶员随行,避免类似本案的车祸发生。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