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度开启 距上次提价仅半个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30日07:2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石化吁请政府及时调价 专家称目前是资源税改革“好时机”

  距上次成品油提价才半个月,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

  早报记者查阅息旺能源数据显示,与4月12日相比,4月28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连续22日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为4.56% ,再次突破成品油定价机制4%的“红线”。

  “中石化将就此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做到按照定价机制及时调整价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在昨日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自4月14日上调成品油价格,中石化炼油板块盈利情况有所好转,但鉴于国际原油价格还在上升,仍感较大压力,若油价持续上涨,会游说政府调价。

  “毕竟前一次调价才没多久,估计现在调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上游来看,油价总体走高态势已经形成。”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管清友说。

  “实际上,价格不重要,价格形成机制才重要。”管清友表示,在竞争压力不大、舆论呼声不高的情况下,成品油调价还是比较遵守规则的,但一旦出现通货膨胀的舆论压力,政府就会拖延调价时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2010年要强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管清友分析,国家要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要从中国经济实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去认识的。

  “首先,我们经济结构面临三大问题:产业结构失衡(重化工业比重过高、第三产业比重过低);投资与消费失衡,投资过高消费过低;内需与外需失衡,出口过大。”管清友称,之所以资源会流向重化、投资、出口领域,有一点原油也就是资源价格便宜,资源税的改革主要是能通过价格改革来推动产产业结构调整。

  “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因为通胀还没有起来,再过半年就不会有,资源品价格提高短期内会对CPI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它会抑制需求。”管清友说。

  可查资料显示,自1984年开征资源税以来,于1986年和1994年进行了两次改革和完善,而此次资源税改革主要方向是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提高资源税税负水平、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这一改革将增加资源类公司的税收成本。

  有专家表示,中国现行资源税征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覆盖范围小,力度不够。目前资源税的征税范围主要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金属、非金属类矿产品以及生产盐,范围过于狭窄,远远没有达到可持续发展目的。(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