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石油股首季度开门红 油价上调贡献巨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30日07: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三大石油股首季开门红 中石油中石化净利483亿

预计二季度三大公司业绩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三大石油公司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中海油也实现油气产量近32%的增长。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三大公司业绩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一季度中石油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71%。中石化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0%,达158亿元。中海油虽未公布一季度业绩,但油气净产量达6730万桶油当量,同比大幅增长32%。

  分析指出,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以及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拉动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需求上升是中石油、中石化利润大幅增长的两大因素。

  中信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殷孝东说,一季度中石油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国际油价的上涨;而中石化则更依赖于化工和销售板块业绩的上升。

  作为我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中石油一季度生产原油2.1亿桶,同比增长2.1%。

  相对于其他几个板块利润的大幅增长,一季度中石化炼油板块利润出现同比下降。中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说,这主要是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

  由于油气产销量和油气实现价格均大幅上升,一季度中海油未经审计的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18.5%。

  优化产业链是主方向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认为,一季度中石油业绩良好。这主要得益于中石油勘探生产业务占比较大,炼油销售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这种比较优化的产业链结构。裘孝峰指出,在高油价下,中石化成本压力较大,建议在海外拓展原油资源以减少炼油成本压力。

  由于普光气田投产及川气东送管道的投运,一季度中石化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41%,而中石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6.5%。而中海油也实现天然气净产量41%的增长,并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长期进口协议。

  二季业绩有望环比续增

  裘孝峰认为,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和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否及时调整将是影响石油公司盈利的主要因素。

  王新华说,预计二季度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国际油价持续上升,国内成品油价格能否按照完善后的定价机制及时调整增加了中石化炼油板块的不确定性。此外,随着中东等地区低成本乙烯的大量投产,化工板块面临的价格竞争会更加激烈。

  殷孝东预计,受益于国内经济回升向好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预计二季度几大石油公司业绩有望环比继续增长。

  他说,考虑到中海油今年产量增幅较为乐观,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位走势,预计中海油将实现较快的业绩增幅。

  

(责任编辑:马中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