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车企剑舞京华 北京车展之浙江印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30日11: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李奇

  “越民铸宝剑,出匣吐寒芒。”剑文化乃古越文化的一大特色,吴越争霸中的利器越王剑千古流芳,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龙泉宝剑有“中华第一剑”之称,而越国铸剑名师干将、莫邪的传奇故事,则一直流传至今。

  4月23日揭幕的2010 北京车展,是中外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汽车大鳄们争相涌入,将南北东西各派功夫集中展示在了那一方展台上。而浙江车企“三侠”——吉利吉奥、青年,剑舞京华,气势如虹,那一招招摄人心魄、变化无穷的剑法,赚足了世人眼球:一个似六脉神剑,完全超越章法,随心所欲,常常出人意料;一个如太极剑法,四两拨千斤,借力打力;一个像独孤九剑,独辟蹊径,力求人无我有,走第三条道路……

  浙江汽车,正在创造自己的历史。

  吉利:六脉神剑风头正健

  背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以来,资产总值超过200亿元,连续七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五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最好”的企业。集团总部设在杭州,在浙江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兰州、湘潭、济南等地建有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拥有年产4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4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说本次北京车展吉利汽车是人气最旺的展位之一,一点不为过。就如六脉神剑,出手必技惊四座。这恰似吉利的行事风格。除了前不久收购沃尔沃让世人瞠目结舌之外,此次吉利以豪华阵容亮相北京车展,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车展展台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位居自主品牌车企首位;展区分为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子品牌区域和安全、动力总成、新能源三大主题公园,共计六大板块;整体亮相的整车多达30款,新车达11款。

  豪华阵容震撼车展

  吉利“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在这次车展上得到清晰的体现:5款产品车和8款将在一年内投产的准产品车构成了本次车展上的“生产一代”;大部分将在未来两年半内相继投产的12款在研车型,成为“研发一代”;另有5款预研车则是“储备一代”的车型。

  在吉利的产品族系里,所谓“新三样”自由舰、金刚、远景,还有金刚的两厢版金鹰这四款车,在新品不断的吉利人眼中,都已成为“老”产品了。在北京车展上展出的全球鹰GC3、英伦SC6全球鹰GC6-RV全球鹰GC7分别是自由舰、金刚、金鹰远景的全新升级产品。它们不仅超越了原来的外造型和内饰,更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升级,从而彻底脱胎换骨。

  据悉,吉利计划到2015年打造5大整车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和40余款车型,正在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模式有序展开,战略计划逐步变成现实。

  “吉利技术”彰显实力

  本届北京车展吉利的主题是“技术吉利”,而此次亮相的两款电动车对此进行了最好的诠释。

  这两款电动车就是EK-1和EK-2,分别采用了铅酸和铁锂电池系统。其中EK-1的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80公里;而EK-2的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续航里程为180公里,并可在18分钟内完成快充至80%的电量。两款电动车均将在近期陆续上市。

  与其他车企专注于某一方向不同,吉利新能源开发方面带有明显的全面推进痕迹。据吉利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全球汽车产业对新能源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不会有类似内燃机这样统一的能源认识,所以吉利着力于技术储备、面向市场、面向未来、多种形式并举的开发模式。除电动车外,吉利此次车展还带来了1款采用GSG智能启停技术的车型和2款GPEC吉利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当天在车展现场对吉利研发新能源车的行为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吉利新能源车的上市,说明吉利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在技术领域拥有了雄厚的技术储备和技术力量。

  今年1月,吉利技术体系一举荣获企业自主创新类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面向企业设立的最高科技奖项,在全国五百多万家企业中,目前只有12家企业获此殊荣。

  吉利展台频受光顾

  很难统计车展期间多少人光顾吉利展厅,但是,仅从到吉利展厅参观的众多领导、专家、专业人士中,我们也许能看到吉利目前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4月23日,吉利新能源车上市发布仪式在吉利展台举行,包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名誉院长郭孔辉,英国锰铜公司董事长,澳大利亚DSI公司首席执行官等都亲临现场,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起出席了上市发布仪式。

  北京车展期间,国务院、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北京市领导等也饶有兴趣地来到吉利展台参观,对吉利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给予了肯定,鼓励吉利做得更好。

  吉奥:太极剑法转型升级

  背景:总部位于台州市路桥区中心工业园区的吉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整车生产及零部件制造的综合性集团企业,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下辖台州、杭州、东营3大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台皮卡、SUV和微客,是省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

  用以柔克刚,借力打力的太极剑来形容吉奥汽车,也许是最为恰当的了。从主攻皮卡市场到与广汽的战略合作,我们发现,吉奥从来没有“硬”着上。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专业SUV、皮卡、微车生产线的企业,本次是吉奥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车展,带来了SUV、皮卡和微车三系产品阵营。在展出的6款车型中,吉奥首次推出潜心研发的中高档SUV奥轩。吉奥董事长缪雪中与吉奥形象代言人、著名演员范伟共同为该款SUV揭了幕。

  发力SUV

  在本次车展上首度亮相的吉奥奥轩SUV,被称为吉奥汽车转型之作,在造型、驾驶性、操纵性、越野性、安全性上,都可以代表自主品牌的领先水准。

  从这辆车上不难发现,众多曾经在岁月的积累中留在人们印象里的吉奥印记已经有了重大的革新。吉奥不惜成本地将众多实用而人性化的配置加入到这款高性价比的SUV上,让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比如全新风格的车身外观和充满时尚感的内饰,比如车身采用非承载式结构,具备独立车架,比如内部采用MPV造型,具备更大的车内活动空间。

  另外,本次车展吉奥推出了全新微车星旺CL,长、宽、高都全面增加,让吉奥这款微车拥有比普通加长微客还要大的乘坐和载货空间。

  吉奥集团总裁缪雪中表示,目前吉奥在全国已建立了500多个服务网点,未来两到三年将达到1000家,让老百姓充分享受便捷服务。

  今年一季度,吉奥汽车销售了2万多台。从结构上看,微车占了40%多一点,皮卡占了30%多,SUV占了不足20%。进入4月份以后,吉奥帅豹表现出了强劲的市场上升势头。2010年微车的销量,可能会占据吉奥总销量的50%-60%。面对未来的市场,吉奥信心十足:规划到2013年达到30万辆,到2015年达到50万台的产销量。

  广汽重组

  4月26日,在杭州,吉奥汽车与广汽集团签订重组协议,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这一在北京车展期间签订的重组协议,引起了各方关注。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表示,这将填补广汽集团在微型客车方面的短板。

  缪雪中认为,合作是一种优势互补。他说,我们需要像这样的大公司来帮助支持像吉奥这样成立不久的民营企业。

  对于广汽“收购”吉奥的说法,副总裁李凤煜特别进行了纠正。他说,广汽和吉奥是合作,不是收购。双方合作之后,两个集团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整合,并最终实现文化的统一,推进品牌的发展。

  青年:独孤九剑莲花绽放

  背景:中国·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NEOPLAN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集团总部位于金华,在济南、泰安、连云港、衢州等地拥有生产基地。

  和大多数车企或合资或自主开发的发展之路不同,青年汽车一直坚持走第三条道路,即联合模式,如同独孤九剑般独辟蹊径,自成一派。本次北京车展上,青年汽车的莲花L5全新亮相,这款车型搭载的1.6LCAMPRO CPS发动机应用了可变进气歧管技术与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带来高功率和快速反应,代表了国际先进科技水平。而青年汽车与英国莲花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更是让中国的消费者对青年汽车未来新车型的推出充满期待。

  城市街跑L5

  青年莲花L5是青年莲花汽车公司为了进军国内紧凑级车型市场而开发的车型,其搭载英国莲花全新开发的1.6CPS发动机。上市后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为雪佛兰科鲁兹别克英朗以及福特福克斯等以运动为卖点的紧凑级车型。

  莲花L5被定义为一款城市“街跑”,它的级别大于现款的L3车型,拥有更加理想的车内空间,更加实用,同时在性能上也更贴近于家用轿跑车型。新车L5在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仍将完全依靠进口。

  随着莲花汽车L3两厢、三厢的相继国产,以及山东济南、泰安这两个年产20万辆产能的工厂相继投产,莲花汽车彻底摆脱了因产能不足而引发的销量窘境。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车展上亮相的L5掀背和三厢车型,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明年还将在此平台上推出轿跑、SUVMPV等系列车型。

  第三条道路

  莲花汽车一直遵循着第三条道路的创新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取合资与自主模式的优点,通过与国际品牌的联合,引进国际尖端技术,并在完全自主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自主消化控制,最终达到高起点、高话语权、高水平研发、高品牌合作的品牌发展之路。

  2006年青年汽车与英国莲花汽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合研发中心。经过5年的努力,如今莲花汽车的品牌形象植根于消费者心中。业内人士认为,莲花汽车此次北京车展上的授牌,不仅仅只是让青年汽车同用一个牌子这么简单,更代表了英国莲花莲花汽车产能、产品、渠道等“硬资本”的信任和认可。

  北京车展只有短短10天。也许,我们难以体会到车展上出尽风头的浙江车企,这些年来在造车过程中的艰辛与困顿。也许,前方的路还很长,但是,浙江车企“三侠”至少在本次车展上或优雅或果断或智慧地亮出了自己的利剑。

  

(责任编辑:田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