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国产伺机而动 日产和雷诺在华只合作东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1日08:2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专访日产-雷诺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

  4月23日下午,日产-雷诺汽车公司CEO卡洛斯·戈恩在第十一届北京车展现场,就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战略、电动汽车的推广等问题,接受了媒体专访。基于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戈恩表达了日产汽车对未来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将大量生产电动车

  对于前不久日产-雷诺与戴姆勒的联盟,其电动车方面的合作备受关注。谈及具体合作事宜,戈恩表示:“就电动汽车而言,我们现在跟戴姆勒还没有具体的合作方案,只是从原则上达成了一个在电动汽车上进行合作的协议。”记者了解到,在电动车方面,雷诺日产已有自己的一系列战略,戴姆勒奔驰也做了一些具体的开发,而双方在联盟之初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考察借鉴彼此的经验。

  戈恩认为,未来10年保守估计全球将有10%的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他预测,到2020年电动车将占据汽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在今后的20年内将售出550万-600万辆电动车。戈恩对日产Leaf系列电动车的市场前景信心满满,并表示在2012年前,日产将在全球生产50万辆电动车;10年内,日产将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

  问及在中国市场发展电动车的计划,戈恩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出台电动车购车补贴政策,那么日产将在中国工厂生产其Leaf电动车。“零排放的汽车是未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告诉我们,中国政府很有可能会提供对消费者购买零排放汽车的政策支持。我们要先等一等,看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否会推出,如果政策能推出,我们会大规模地生产,还有其他的电动车也会引入中国汽车市场。”

  记者从广州市政府了解到,东风日产电动车本土化方面已经有了计划:2013年国产5万辆电动车。对于“日产和中国的电动车合作项目是否因此把生产基地选择在广州”的问题,戈恩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决定电动车在哪里生产。在选择任何基地之前,采取任何的战略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的战略是什么,我们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什么,了解了政策以后才会决定。我们和武汉市达成的协议是从日本进口,中国哪些区域会成为大规模消费电动车的市场,我们就会决定在哪里生产电动车,而且会决定生产电池。”

  可以预见,一旦中国政府的政策出现利好,日产在中国的电动车计划将迅速跟进,从戈恩的话中即可听到“只欠东风”的意味。日产中国公关品牌部公共关系部总监沈莉表示,日产将于2011年与武汉市政府进行试点项目,由一些大客户进行Leaf的试用,根据这款车在当地市场的使用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因此目前尚未确定售价。如果日产Leaf电动车顺利国产,那么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中国只与东风合作

  当媒体问到日产是否会和其他国外公司一样,在中国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问题时,戈恩的回答非常快,语调非常高:“NO!”他坚定地表示,在中国市场,日产汽车和即将在中国建厂的雷诺汽车只会选择东风汽车(600006,股吧)这一家合作伙伴。“我们有合作伙伴东风,非常满意,我们不会改变。我们有一个完美的'婚姻’,不会有其他的合作伙伴。”

  对于雷诺的国产化一事,戈恩说:“可以确定的是雷诺进入中国会跟东风合作,当我们在2002年签署协议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这一点,首先是日产进入,当雷诺要进入中国的时候,也会跟东风来合作。这是双方所能理解的,因为我们希望在雷诺日产和东风之间继续利用这个协同力。”

  至于雷诺国产的时间表,戈恩认为汽车制造商要进入中国,必须有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对中国市场要投入很大的资源,如果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就不要进入这个市场。“我们的想法是雷诺肯定要国产,但是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因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长期增长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可能全球的汽车品牌都会进入中国市场,我完全不担心在中国市场的机会,我们有充分、充足的机会来发展。”

  2012年前在华扩产70%

  2009年,日产中国市场销量为75.6万辆。戈恩表示,在2012年前日产中国工厂年产量将由53.5万辆扩大70%,至90万辆,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6.5%增加至10%。据悉,2010年,日产中国销量目标为85万辆,同比增长计划达12%,其中国经销商数目将由目前的391家增加至450家。

  当媒体问及未来日产会不会将更多车型拿到东风日产生产时,戈恩表示,东风日产的主要问题不是产品,而是产能。“2009年的时候,我们的销售增长了40%左右,但是我们市场份额反而减少了,我们没有能够赶上这个市场发展的速度。所以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生产能力的话,有新产品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增加产能,现有的车型生产都没有办法赶上需求。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产品阵容,当然也会有更多的新车进来,我们本次车展已经跟大家推出两种新车,一个是March,一个是NV200。”他说。

  此次北京车展,戈恩亲自为计划年内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车NV200揭幕,并给予了很高评价。这款CDV车型将由郑州日产生产,6月正式上市,售价在8万至12万元之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