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消费地理 温州:宝马“泛滥成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七宝庄严,一角小山藏世界;

  三乘庇荫,十方大地涌潮音。”

  这是浙江温州千年古刹妙果寺后殿住持达崇法师写的一副对联。

  3月的一个清晨,《汽车消费地理》记者来到了妙果寺这个宁静的古刹,袅袅的青烟,勾勒出善男信女们的无限虔诚。

一墙之外,温州城区主干道人民路已经开始塞车了,宝马奔驰卡宴已经将这条路变成了“中国豪车第一街”。

  妙果寺旁不远处则是始建于1985年的妙果寺服装市场,昔日小市场已经发展为拥有1000多间营业房的大市场,或许是妙果寺的香火让这个市场充满了灵气,包括现在拥有31亿美元资产的温州首富美特斯·邦威的掌门人周成建就在这里发家,并连续稳居福布斯富豪榜上。

  诸如这样的服装市场在温州并不少见,勇闯潮头的温州商人成就了温州经济奇迹。几百万温州人在国内和国外创造着一个个财富神话,恰如达崇法师所写的——“十方大地涌潮音”。

  财富迅速积累的同时,温州俨然正在成为“中国豪车博物馆”。资料显示,2009年温州全年共销售汽车135367辆,是2008年81416辆的1.7倍。奥迪宝马奔驰豪车品牌在温州以每月数百辆的速度增长,让这座拥有千年商业历史的城市充满了更加奢靡的味道。

  厚重温州

  从妙果寺步行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温州历史名街五马街。五马街是温州旧城里拥有上千年历史的街道之一,据唐时《古今风俗通》载:“王逸少(王羲之字逸少)出守永嘉,庭列五马,乡鞍金勒,故永嘉有五马坊焉。”

  在温州人看来,五马街浓缩着温州人赖以自豪的千年商业历史。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温州,几乎你遇见的每一个温州人都会热情介绍你去五马街看一看,似乎不到五马街就不算来过温州,更不足以了解温州。

  现在的五马街是一条长约400米的商业步行街, 与中国各大城市这些年建起来的商业步行街相比,这里并不算大,也不算长。然而,从五马街西面入口处“五马奔腾”雕塑往前行,扑面而来的却是浓浓的商业历史气息。这条保留了西洋风格的步行街上,老香山、金三益、五味和等百年老店和必胜客、奥康等“年轻”品牌比邻而居。

  而在西洋风格的步行街背后,则是破破烂烂的矮房子,这里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小乡镇的布局,一两米宽的小巷里,却充斥着无数的小吃店和小商品店,商业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繁华的高楼背后总有破落的小巷,但这些小巷却并不乏商业气息,这正是现在温州城区的真实写照。每一个温州人通常会问你对于温州的感受,你往往也会委婉地说温州商业气息浓厚之余,规划有些滞后。当然,那些小巷深处的鸡汤面一定会深深地打动你,好吃的东西往往就在那些沉淀了历史的小巷里。

  如果说五马街是浓缩了温州历史和现在商业文明的标本,温州博物馆则全景式的展示了温州千年商业文明。想要更深入了解影响中国商业的温州商业历史,你就必须光顾温州博物馆。在地级市里,博物馆是稀缺品,不少地方都在有意无意将政府大院建设得富丽堂皇,但却往往忽视了历史。温州博物馆里展示了温州人的5000年的足迹。关于商业发展的历史介绍中可以看到温州古老的商业文明——

  从公元85年汉朝政府设东瓯乡(温州古称)至明朝温州可歌可泣的抗倭战争,这是温州经济文化发展最重要的历史时期。温州手工业和商业逐渐在经济形态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一时期,温州的制瓷、造船、纺织、造纸和漆器工艺闻名全国,瓷器的外销促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出现了我国最早的戏剧——南戏和务实事功的“永嘉学派”。

  “永嘉学派”的出现让温州古代商业文明有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南宋时期,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就提出重功利之学,认为义不可离利,“既无功利,则道义者,乃无用之虚语尔”。他主张“通商惠工,以国家之力扶持商贾,流通货币”。

  研究温州商业历史的学者程庆国认为,永嘉学派与温州经济具有人脉的延续和经济人文的互动因果关系,其关系在地域上、时序上和形态上均有体现,“温州人精神”的源头当属“永嘉学派”的经世致用思想。

  富可敌国

  身后的商业底蕴,让温州处处涌现一夜暴富的经典案例。

  一个月内,用5万元赚了1000万元,这俨然是点石成金的神话。2010年3月12日,温州重庆商会副会长莫小川在温州重庆商会的会长例会上,津津有味地谈及了温州人炒房的经典故事:“谁也没有想到,就靠5万元赚了1000万元。”这个故事发生在几个月前,海南房地产业最火爆的时候,一位嗅觉敏感的温州炒家在海南一个别墅楼盘交了5万元订金购买了一套价值1000万元的别墅。一个月后,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得批准,海南房价如火箭般向上蹿,精明的温州炒家迅即以2000万元卖出。

  类似的日进斗金的温州财富故事在近年来不断涌现,数千亿元温州资本在全国掀起了腥风血雨,温州人的财富也像滚雪球般膨胀。温州到底有多少民间资本,这是一个让温州人自己都困惑的问题。两会期间,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也只能够根据各方的调查估算,出现在温州的民间资本近万亿元。

  2008年,温州有关方面预估,当时民间资本仅仅只有6000亿元。如果按照邵占维提供的数据,两年时间里温州民间资本又增加了数千亿元。事实上,据温州市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28日,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172.76亿元,同比增长21.4%,比年初新增910.15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4489.7亿元,同比增长34.1%,比年初新增1141.74亿元,贷款增量超过2008年全年新增额552.84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也就是说,即使在外向型经济遭遇巨大压力的2009年,温州市的存款新增高达上千亿元。而温州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也提供了翔实的数据作为佐证。她透露,仅仅是温州工商银行推出的收费站业务,每天就有几千万资金从全国各地汇入温州。温州就像一个吸金兽一样,吞金的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

  有钱的温州人不但让各地楼市感到震颤,温州当地的房价也在近年来飞升到了一个让人惊叹的地步。从机场出来20分钟左右,有一个新盘叫香堤半岛,每平方米高达5万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可以与上海、北京价格媲美的楼盘,只要一放货就被实力雄厚的温州人一抢而空。“温州人爱买房,外地赚了钱也愿意回温州买房子,而且一买就不止一套!”温州某报记者曾经从一位老太太手里买了一套二手房,在办理手续的时候他大吃一惊:“这位看似普通的老太太手里居然有12套房!”

  其实沸沸扬扬的温州人全国炒楼,只是温州人财富积累的一个方式。温州重庆商会一位副会长颇有感触地说:“温州人虽然什么都炒,但是他们从不丢弃自己的主业!”温州人财富的基础还是三十多年来从家庭小作坊群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温州的大街上你不时可以看到“中国鞋都“、”中国笔都“等大幅标语。事实上,温州现在已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制鞋、制革、服装、工业电器、塑料制品、打火机、眼镜、钮扣拉链、印刷包装、制笔等十大产业,由十多万各类民营企业和数十万个体工商户构成的温州经济充满了强劲活力。例如拥有超过160亿元财富的周成建所属的温州服装业,就占全国服装内销总产值的10%。而在低压电器方面,温州柳市镇则是全国最大的低压电器产销基地。

  沸腾车市

  雄厚的资金实力,造就了温州豪车满地的景象。

  在去机场的路上,记者遇到了红灯,在等待红灯的一分钟里,从记者眼前不断掠过豪车的身影。奔驰S600宝马760、沃尔沃S80保时捷卡宴,甚至还有一辆宾利。在记者这个外乡人看来,这似乎是遇到了豪车派对,但是来自江西的出租车司机阿斌却说这太平常了。

  温州的豪车上牌量在2009年呈现高速增长趋势,《温州商报》汽车版编辑李建国说:“根据交管所的统计,在2009年的12个月里,除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豪车每个月都有大量上牌数之外,其中9个月出现兰博基尼上牌,6个月出现法拉利上牌,宾利劳斯莱斯甚至每个月都有,”他补充说了一句:“上牌的劳斯莱斯车型大多都是幻影系列,动辄价值600万元以上,这些老板要买就买最好的,如果买300万元以内的劳斯莱斯,这就跟奔驰宝马的旗舰车型一个价了,掉身份。”

  温州人对身份的看重正是温州豪车销售火爆的重要原因,熟悉商场和官场脾性的温州人,深知身份的重要性。温州商人有个说法:“我开帕萨特去谈生意,生意就有可能滑掉,如果我开奥迪去,那么生意还能谈,如果我开宝马去,我就占据主动权!”

  事实上宝马在温州几乎处于“泛滥成灾”的地步,温州好达机电公司(宝马授权经销商)市场部经理洪 调侃地说:“在温州平时看不到什么警察,但是不少警察都在宝马车里!”宝马不但在温州商人眼里是一个驰骋商场的利器,而且也让一些富裕的公务员觉得是身份的象征。温州好德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宝马授权经销商)总经理张恽说:“宝马2009年在国内销售了9万辆车,而温州一市就超过了4000辆,在全国名列前茅。”

  面对宝马一马当先,奔驰奥迪沃尔沃等经销商也展开了积极的攻势。2009年,温州的奔驰上牌量每个月都大约有300辆。奔驰宝马的对峙战如火如荼之际,奥迪沃尔沃也在快马加鞭。

  2009年,温州瓯通汽车有限公司以2518辆的销售量,成为奥迪品牌经销商销售亚军。据温州瓯通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徐克介绍,目前温州奥迪汽车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19000辆。

  众多豪车品牌在温州如此畅销,其实与温州人做生意的特点颇有联系。温州重庆商会会长徐雪颇有感触地说:“温州人做生意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温州人喜欢抱团儿做事。”有分析人士曾总结过温州人做生意的特点:“温州人做生意就像蚂蚱吃庄稼一样,一个人过去做成功了,一群人就都跟过去了。”

  买豪车也是如此,他们喜欢跟风买车。温州东昌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颜孙宁说:“温州市场一直是豪华车市场的风向标,是创造奇迹的地方。跟风,是温州汽车市场最显著的特点。温州人会做生意,更会交朋友,一个圈子里的朋友配车会比较统一,所谓物以类聚。”据颜孙宁讲,他认识一位沃尔沃XC90的车主,该车主买车之后,短短数周时间内,其身边的同行朋友以及亲戚们,又陆陆续续买了好多辆S40XC90。”

  温州人对于豪车的偏爱,也刺激了更多的豪车品牌对温州的重视,改变了一些豪车品牌只在一线城市开设4S店的做法。《温州商报》李建国说:“宾利在温州销售得太好了,以至于宾利(中国)准备在今年将宾利店开到温州来,一年保证30台的量是没什么问题的。”

  豪车的畅销也直接推动了温州汽车消费成为全国车市的亮点。仅有700多万人口的温州,在汽车消费能力方面甚至超过了有3000多万人口的重庆市。据统计,2009年,温州汽车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206.6亿元,比上年增长34.0%,增幅比浙江省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

  温州革新

  不知不觉间,温州人对豪车的疯狂追求,俨然成了人们街头巷议的谈资,但实际上,在这种将豪车消费观念推向极致之后,温州人的购车观念却在悄悄发生一些变化。

  2010年1月,温州鹿城法院一则公告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公告称:因车主未能履行债款清还义务,“浙C 88888”的车牌将被拍卖。李建国还清晰地记得四年前竞拍这个车牌的疯狂场面。

  做鞋材生意的老板老张在2006年7月26日,经历了三十多轮的竞价,以166万元的价格拿下了这块被称为中国最昂贵的车牌号。拿下来之后,媒体却发现这块车牌却只挂在了一辆宝马760的车上。这让李建国感到匪夷所思,车牌居然比车价还贵,这个老张的做法太过了!果不其然,老张的一些朋友们认为他的做法太离谱,不敢再跟他打交道。老张的生意竟然一落千丈,在拖欠了100多万元的债务之后,最终只能通过法院拍卖车牌号来偿债。

  老张的故事让温州的老板们唏嘘不已,同时,新的消费观念也正在温州商人群体里逐渐形成。北京现代悦动上海通用别克凯越、东风标致等车型在温州的销售开始逐渐升温,温州人开始更理性地选择自己的代步工具。

  在车市消费观念趋于成熟之时,温州车市正在形成一股强劲的新生消费群体。外来群体正在逐步融入温州,大温州概念正在逐步形成。

  上世纪90年代从重庆孤身闯荡温州的徐雪,现在已经在温州商界小有名气,她领导的温州重庆商会现在成为了重庆与温州资本结合的一个桥梁。然而,早些年的温州,外地人闯荡起来并不容易,喜欢抱团儿的温州人对外地人有一种天然的戒备。

  外地人发展异常艰难其实也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瓶颈,温州市相关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逐步加以改善。温州市生存环境的改变也让外乡人坚定了在温州发展的决心,车自然也是他们扎根温州发展的必需品。

  早在2002年就拥有了一辆宝马320的徐雪说:“重庆人在温州有20万人,经过艰苦的打拼,不少人也已经做出了一番成绩,车是生活的必需品,我们商会的副会长们不少都是有两三部车的。“从宝马奥迪丰田路霸,徐雪和她的商会成员们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车队。温州人买车的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温州本地人,上百万在温州闯荡的外乡人正在成为温州车市的生力军。

  在本届全国两会上,温州人还在火热地讨论着温州模式的革新。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认为:“ 温州模式要发展,必须突破三大障碍:一是要调整和提升产业结构,二是要创新企业制度,三是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

  与生俱来的前瞻性思维,注定了温州人的财富传奇还将延续,也必将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故事。

  

  虽然妙果寺旁不远处就是喧嚣的服装批发市场,但这似乎并不妨碍虔诚的人们在这里拜佛诵经。或许,正是妙果寺的香火才让这个市场充满了灵气——这里走出了至今稳居福布斯富豪榜的美特斯·邦威掌门人周成建。

  妙果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松台山南麓。始创于唐神龙年间(705年),为一代宗师宿觉大师所建。盛于宋,高僧继忠大师曾卓锡方丈,大振宗风,一度成为东南沿海朝圣之名刹,开拓公路时被拆除,其间文物、大师舍利、宋鎏金铜佛及大师生平小石碑现藏华东文物馆。

  五马街

  五马街,古称五马坊,是温州市区最著名的一条商业街。2006年进行彻底的翻新,并保留了原来的风貌。相传东晋“书圣”王羲之任永嘉郡太守时始有五马坊。明嘉靖《温州府志》载:“王羲之,山阴人,为永嘉郡守,出乘五马,老幼仰慕,为立五马坊。”清光绪《永嘉县志》亦载:“王羲之守永嘉,庭列五马,绣鞍金勒,出则控之,故今有五马坊。”唐宋以来,“五马坊”之名沿袭不变。宋哲宗时,杨蟠知温州,于城中置三十六坊,内即有五马坊。至清代,将坊改为街巷,五马坊也改名五马街;同时一分为二,一条称五马直街,即郡治前或谯楼前南北纵向的街道。民国时期已改称公安路。另一条称五马横街,即现在东西横贯的五马街。

  温州

  温州市是浙江省的地级市,为沿海港口城市,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之一,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浙江东南部,东濒东海,南接福建宁德福鼎市,西与丽水市相连,北与台州市毗邻,是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浙江省地级市,浙南经济、文化中心。

  温州古为瓯地,也称东瓯,简称“瓯”。瓯是一种陶制器皿的名称。约在新石器时代,温州居住着原始瓯人并制作陶器。留学海外的温州学子在看到香港被称作HONGKONG的时候根据温州的瓯语(温州话)发明了YUJEU这个称呼。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