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消费地理 天津:夏利的市井味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姐姐,走吗?”

  出了刚刚整修一新的天津火车站,一位操着浓郁天津口音的出租车司机迎上来搭讪。

  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的招牌满满地围绕在周围,一切都清楚地告诉你,这里是天津。

  火车站对面是海河,不宽的河道,河水平静徐缓,映衬着河对岸的意式建筑,显得凝重而庄严。

不由得让人遐想:这边是现实,而对岸是历史。

  “世界有三大河流:多瑙河、尼罗河和海河,知道吗?”在记者赞赏海河之美的时候,的哥给出的是一句嘲讽,“话说恐怖分子要炸天津市,看完回去报告说:这个城市被炸过了。”他又讽刺天津的高层建筑少。

  津派作家冯骥才曾经总结天津人的特点时说:天津人身上有北方人的豪爽,人情厚重;天津人争强好胜,但又总是用自嘲的方式挖苦别人;天津人的黑色幽默随处可见;天津人“嘎”,性格中有比较硬的东西。

  所有这些特点,如果与汽车消费结合起来,那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天子”门卫

  “天津”这个名字的由来与天子有关。

  话说明建文二年(1400年),镇守北京的藩王朱棣为了同他的侄子明惠帝争夺皇位,来到天津这个地方,在此渡过大运河南下。

  当朱棣作了皇帝,为了纪念由此起兵的“靖难之役”,将此地改名为天津,即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之后作为军事要地,在三岔河口西南的小直沽一带,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

  不过,当历史的目光聚焦到此地的时候,却是在八国联军入侵之后。

  1901年,由八国联军组成的天津都统衙门下令拆除城墙。在不大的天津城区土地上,却相继兴建起九种不同国家风格的建筑。

  英、法、美租界相继在天津海河西岸划定;日、德租界分设于英、法、美三国租界的左右侧;俄、意、奥三国即将海河东岸所占领地区辟为租界;比利时则将俄租界以西大片土地辟为租界。

  “从前的北京是‘天子脚下’,封建、半封建气息厚重;上海则是‘十里洋场’,殖民地、半殖民地味道浓郁;而历史上的天津则是‘华洋杂处’,有着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混合特质。”冯骥才如是说。

  虽然作为一个“门卫”的角色,但天津还是要离北京再近些。

  如今,动车组把两地的距离拉近为半个小时。最受用的是一群在北京工作的天津人,周五的晚上从北京回到天津,休息个一两天,周日的晚上再从天津返回北京。

  市井车市

  虽然是“门卫”,但正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天津人都快乐地生活着。

  冯骥才说,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商业文化中心,天津就是典型的市井文化中心,天津文化的代表人物就是马三立、骆玉笙这样的民间艺术家。而且天津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天津独特的文化环境。在清末民初西学东渐的背景下,天津的文化环境逐渐成熟了。

  不过天津绝对是个可以放松的城市。不远处,面朝大海,敞开怀地吃物美价廉的海鲜,200里外挨着皇城根,去趟天安门只需半天的工夫,又没有北京的巨大生存压力,尽可享受忙里偷闲的快乐。

  人说爱吃的人一定热爱生活,或许这也是快乐的原因之一。与此相比,花在其他地方的钱就相对少了些。

  虽然是个直辖市,但私车保有量排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成都之后。

  小赵继续开着他的夏利车,往来于各种“腐败”(聚餐)活动,虽然是辆夏利,但他并不觉得没面子。

  为什么还是夏利?在天津,夏利的保养在路边都可以做,例如小保(一般的定期保养),只要几十元。而在天津,夏利“皮实”是经年累计的口碑。不过《今晚报》的汽车资深记者李季认为,天津人的消费理念比较保守,夏利曾经是国民车,在天津又是本地车,购买已经形成习惯,而天津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要慢一些。天津空港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娄志斌认为,天津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居民汽车消费需求持续增大,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速度加快,对天津汽车市场有极大的拉动作用。

  2009年,天津乘用车上牌数为181594辆,其中国产乘用车175519辆,占上牌数96.65%;进口乘用车6075辆,占上牌数3.35%。

  他预计,2010年天津全年乘用车上牌量在22万辆左右,增速保持在20%左右。

  有一件令天津车主感到幸福的事情就是油价确实比别的城市便宜。

  壳牌公司在1997年就与天津农垦局合资注册了“天津壳牌机动车加油服务有限公司”,在1998年开始在天津建设壳牌加油站。而随着其发展扩张,与中石化和中石油的竞争也愈加激烈。

  就在2010年3月份,新一轮的价格战再次上演,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壳牌的多家加油站纷纷降低了93号汽油的零售价,降至6.00元以下,最低售价为5.73元/升。

  目前,天津市区已经有12家壳牌加油站,虽然没有两家国有品牌的店数多,但其一降价,就对前两家形成了有力的冲击。

  “我就经常去壳牌加油站加油,那里的服务比中石化和中石油都好一些。”李季这样说,我们朋友间也会经常沟通这个事情。

  正像李季一样,天津的车主们也乐于看到这样一波又一波的企业间的价格竞争。不论如何,落着实惠才是重要的。

  “市民车”夏利

  还有一个有关红色小车的故事是不得不说的。

  曾几何时,夏利是天津城市的一个代表,凡是到天津出差的人都坐过那种统一红色的出租车。

  1946年2月,抗战胜利以后,天津汽车制配厂接手日本信益洋行时,同时接收了几辆大发三轮汽车和一批零件。他们认为这种汽车容易制造,也可以向四轮汽车过渡,于是组织开发,从设计到出样车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后续资金成了问题,于是天津汽车制配厂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把造好的10辆飞鹰汽车开上街头。

  但在当时的国民时期,申请资金援助的事情却因当局的“爱莫能助”而告吹,时任国民党行政院院长的宋子文接见工厂代表时表示,国产车不赚钱,但是如果工厂改为公司企业,他愿意投资。后来虽然由国库拨付了50亿法币,但由于资金到位以后法币贬值,只能发两个月的薪水,飞鹰一共生产不到100辆就寿终正寝。

  40多年以后,天津再次引进日本大发技术的夏利。

  1983年1月7日,天津微型汽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同年2月考察组赴日考察,时任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经理的纪学认为,日本的大发铃木都适合中国国情,省油、排量小、用途多,大街小巷掉头方便,城市、郊区、农村均可用。但是铃木品种单一,而大发 S70T 系列微型汽车和CHARADE微型轿车使用同一系列发动机,况且这两种汽车产品通用化程度已达 40 %,其技术装备易于消化吸收和实现国产化,特别是发动机性能好,得过许多国际大奖。于是,他想,只要引进大发,就可孕育日后的CHARADE(夏利前身)轿车。

  国家计委和中汽总公司确认了这个思路。同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上报了《微型载重汽车、微型旅行车设计制造技术及生产线关键设备技术引进项目建议书》,提出引进CHARADE轿车。

  当时的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建议中文名字叫夏利,寓意“华夏得利”。

  1984 年 3 月,中日双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DAIHTSU系列微型汽车许可证合同》签约仪式,这是技术购买而非技术合作的技术转让,此后夏利诞生。

  上世纪90年代,这款排量1.0L~1.3L,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小车成为私家车的首选。而随着车型的丰富,选择夏利的人越来越少,在天津及周边省市还能占据同级车销量的前列,但这已不能更改夏利由“国民车”衰落为“市民车”的命运。

  

  Reading Room

  延伸阅读

  天津

  天津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市中心距北京137公里。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生态城市。天津市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200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天津滨海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未来第三增长极”。

  天津劝业场

  坐落在和平区和平路与滨江道相交处,是一座折中主义风格的大型建筑,建成于1928年,开始营业日期为1928年12月21日,匾额由津门名写家华世奎书写。因为地处旧法租界,劝业场开业前曾拟名“法国商场”,最后改成“劝业商场”。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