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北京车展东风 "五一"京城车市人气大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8日10:1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崔进贤

  借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的东风,“五一”期间京城车市一改前两个月的持续低迷状态,人气大增。5月3日,笔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再次见到久违了的热闹场面:销售大厅里销售人员全员上岗,服务主动、热情;前来看车的消费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其中,利用“五一”假期来京参观北京车展、顺便来亚市看车的外地消费者占了不小比例。

  “货源充足,优惠增加,加价减少”吸引消费者

  笔者“五一”期间在亚市汽车销售大厅见到,“货源充足,优惠增加,加价减少”吸引了许多有购车计划消费者的眼球。他们纷纷在自己心仪的车型面前驻足,详细地向销售人员咨询。

  近来汽车市场出现一个新的动态:1.8升以上排量车型的受关注程度明显增加,而此前火爆的1.6升以下排量车型的受关注程度明显下降。对此,许多经销商认为,这种现象与车购税优惠幅度“缩水”有直接关系。另外,对燃油价格将持续上升的预期也使经济实力不强的低端消费者放弃了购车打算;而中高端车消费者的需求受油价上升的影响较小。

  笔者发现,市场经过几个月的补充,天籁迈腾速腾新宝来朗逸明锐汉兰达RAV4科鲁兹轩逸骐达等一度缺货、需要加价才能提货的紧俏车型,现在大部分已经可以满足供应,而且还有幅度不等的优惠。

  笔者对经销商的调查表明,目前还不能满足供应的只有途观新高尔夫CR-V这三款车。其中,依配置不同,途观提现需要加价2万~3万元,新高尔夫提现需要加价5000~10000元;CR-V基本不需加价,提现仅需在经销商处做7000元的装饰。据了解,因为供货期不能保证,加价车不接受预订。

  外地消费者明显增多

  4月24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中国汽车行业经销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说,北京千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辆,步入饱和期。今后北京汽车市场将逐步进入依靠更新车辆维持有限增长的阶段,很难指望北京汽车市场再出现前几年的“井喷”。

  事实上,近年来利用节假日到北京购买汽车的外地“煤老板”、“油老板”、“钢老板”数量陡增,并且已经占据了北京高档进口车市场较大的份额;而北京汽车经销商也早已把外地消费者作为重要的目标客户群。

  “五一”期间,在北京亚市熙熙攘攘的看车人群中,有不少操着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口音的北京周边省区的消费者。他们大都是节日期间举家开车来北京旅游,在参观了北京国际车展后,又来亚市看车的。几位结伴而来的山西消费者说,来北京看车展开了眼界;到亚市看车又开了一次眼界。山西市场对高档车的需求较大,但当地车源比较少,挑选余地有限,而且价格一般要比北京同类高档车型高出数万元,有的甚至更多。他们分别看好了路虎丰田等几款SUV,准备回家筹款后来京购买。一位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消费者详细询问了一款宝马X6的价格及配置后,表达了购买意向。不过,外地消费者普遍对买同一款车上外地牌照要比上北京牌照优惠幅度减少数千元非常不理解,认为这是“歧视外地消费者”。一位销售人员解释说,近些年购买中高档车的外地消费者越来越多,“同车不同价”并非“歧视”,而是京城汽车市场的“潜规则”。说白了,这是品牌代理商为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实行市场区域管理的特别措施。其实,即使“同车不同价”,算起来也会比他们在原籍买车便宜多了。

  消费者持币观望

    虽然“五一”前后,京城汽车市场人气上升,但总的来讲交易量还没有出现明显增加,消费者持币观望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几家经销商告诉笔者:“虽然媒体报道今年‘五一’期间亚市销售量同比增加18%,但因为不能办理相关手续,节日期间的交易量非常有限,增加18%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他们表示:“我们关心的是,当前存在于消费者中间的持币观望何时能够‘松动’,这是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对此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必须紧盯住市场的微小变化。”

  在东风日产经销商处,一位看天籁的消费者对笔者说:“我关注天籁已经好几个月了,现在看来还将继续关注下去。虽说去年经销商发了大财,眼下资金还比较宽松,但随着各汽车厂商产能的增加,经销商库存压力的加大,今后价格下降是大势所趋,所以我认为现在还不是出手的最佳时机。反正我现在有一辆开了5年的捷达可用,准备坚持到下半年再换天籁。”而据笔者了解,在准备更新车辆的车主中,与这位消费者持相同观点的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