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检验车应知道 验车要经过哪些程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4日17:33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郭欣

  验车主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是进行环保检验,这主要是检测车辆的尾气排放是否符合标准。

  第二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这一项分两部分,一是外观检验,二是上检测线进行检测。

  第三部门就是确认车辆的唯一性。

  以小型车为例,到检测场以后,首先要到尾气工位去检测尾气,检测一下它的排放是否符合排放标准,检测完尾气之后要领取绿色环保合格标志,就是平时说的“绿标”。尾气检测完以后进行安全技术检验,首先要查询车辆的信息,第二要检验车辆的外观,检验车辆的外观主要由检测场的工作人员完成,主要查验的项目就是确认车辆,并且看一下车辆的“两号”——发动机号、车架号跟行驶证是否完全一致,能否对上。第二要查验一下车辆的外观是否有改装的行为,跟行驶证照片一要致。第三要查验车辆的灯具是否齐全和完整,包括平常所说的大灯、小灯、转向灯、雾灯、倒车灯、刹车灯是否齐全有效的,检查完这些灯具还要查验一下它的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包括灭火器、三角牌这些是否齐全。现在通常的灭火器上面有一个指针,它的指针如果指向绿色区域的时候,证明它是有效的,如果它要是没有指向绿色区域,指向红色或者黄色的区域,证明它的压力已经不够了,它是失效的灭火器。还有三角牌对车主来讲也是相当重要的,从实际道路来看,很多车主在车上没有配备有效的三角牌,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发生故障后,只是在车后摆一个桶或者摆一个箱子,这样是不能有效的让后面行驶的车辆发现前面的故障车,是相当危险的,因此,这也是车辆的外观查验的一些项目。外观查验以后就是上检测线进行检验,上检测线进行检验主要是检测车辆的车速表和车辆的制动性能、车辆的灯光,包括车辆的测滑和车辆的底盘这些检验。如果说检验的时候,外观检验或者上线检验存在不合格项目,车主或者验车人可以任意选择地点进行调修和整改,合格以后,到检测场进行复检。确定检验合格以后,要进入下一个环节,就是到检测场总检和交费这个环节。检测场总检要审核一些车辆相关手续,包括尾气检测单,还有上线检测单,包括查验记录表、牌证申请表、行驶证、交强险的第三联,这些手续都要经过一个审核,审核合格以后,检测场会出具检验合格证明,这时候车主可以持检验合格证明,找到驻场民警进行确认车辆唯一性,就是查验车辆是否存在未处理的事故,或者是交通违法行为,确认合格以后,民警会为车主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并且签注行驶证复证,就是打上检验有效期,这样一辆车就算检验完毕了。

  验车应带齐哪些手续?

  一般情况下,车主首先要查清自己的车辆是不是存在没有处理完毕的交通事故或者交通违法行为,如果有的话及时要处理。再有就是要带好车辆行驶证的原件和交强险的第三联,也就是公安交管部门留存联,这一联是验车的时候必须要收存的一联。还有就是车主上完保险后,第三联不小心丢失了,那么这种情况下,车主在验车前,就应该先到保险公司,复印保险公司留存联,并且加盖保单专用章,即可替代保单的原件使用。

  机动车检验时限是如何规定?

  机动车辆检验的期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他相关的规定,是从机动车注册登记开始计算,也就是从咱们上牌的时候开始计算,小型、微型非营运的载客汽车是6年以内,每2年检验一次,超过6年的,是每1年检验一次,超过15年的,是每半年检验一次。摩托车是4年以内每2年检验一次,超过4年每年检验一次。车辆使用性质是营运的载客汽车,它们是5年以内每年检验一次,超过5年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的非营运载客汽车是10年以内,每年检验一次,超过10年的,每半年检验一次。其它的机动车,是每年检验一次。

  验车时限如何计算?

  从车辆注册登记开始,也就是上牌的年和月开始计算。例如,一辆非营运小型客车在2005年10月上牌以后,它的行驶证有效期签注到2007年10月份,这个等于是6年以内的,2年检一次车。2007年10月份验完车以后,签注到2009年10月份,这是第2个检验周期,也就是4年了。2009年检验完签注到2011年10月份,这样6年的检验周期已经到了,6年以内每2年检验一次。2011年验完车以后,以后就是1年检验1次车辆,签注到2012年10月,从这个时候开始,就是1年检验1次车辆,等到它使用年限到达15年以后,就是每半年检验一次了。

  可以提前验车做年检验车?

  按照原来的规定是必须在年检有效期止的当月进行检验,但是目前交管部门为了避免车主集中进行验车,规定可以提前3个月进行检验。这个提前3个月是算上检验期止的这个月,往前推3个月。举例说明,如果3月份验车,往前推3个月就是是3月、2月、1月,车主可以在1月初到3月底都可以进行验车,避免只能在3月份当中验车,造成等候时间比较长、验车群众比较多的情况。

  年检标丢了后如何补办?

  如果年检标丢失了,或因为车辆的前风窗玻璃破损而导致年检标破损等情况,年检标是可以补办的。需要到当地车管所,拿着车主的身份证件、车辆的行驶证,填写《牌证申请表》,车管所审核手续以后,如合格,会为车主补办一张检验合格标志。

  验完车为什么拿不到检验合格标志?

  一般来说有两种情况会使车主验完车之后拿不到检验合格标志。第一种,车辆存在没有处理完毕的交通事故,或者是交通违法行为。第二种,就是车辆的号牌号码和车辆的行驶证以及交强险和检验合格证明上记载的不一致,这两种情况,都是不能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的。

  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尾气排放检验时限?

  尾气检验和车辆进行的安检都是在检测场同时进行的,尾气检验主要为了检测一下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是否达标,而安全技术检验一是需要确认车辆的唯一性,二是需要确认车辆的安全性能是否符合标准,具体到检测时限上讲,绿色环保标志、检验合格标志背后,以及行驶证副证上都有检验合格的有效期止,具体的检验时间可以按照检验有效期止进行检验。如果出现今年只需要验尾气,却并不需要验车的情况,直接到检测场上检测一下尾气,领取一个绿色环保标志就可以了。

  北京可以随意选择验车地点吗?

  目前北京市一共有43家检测场可以检验年检车辆,车主可以根据住所地址任意选择检测场进行检验。但需要说明的是,使馆号牌的车辆,是要指定到北京北苑机动车检测场进行检验,还有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非营运的乘用车,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小型客车、微型客车,由于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它要检测底盘输出功率,目前本市的检测场里面只有北京京顺检测场可以做此项检测。而其它车辆,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住址,或者上班单位的远近,自由选择检测场进行检验。

  新车上牌前验车和定期年检的区别?

  新车上牌之前的检验属于注册登记检验,上牌以后的这些检验,属于在用车的检验,两者之间在于检验项目有所不同,查验的项目不同。同时,检验地点也不同,像北京注册查验是按照属地进行管理的,而进口车或使馆号牌的车辆、外籍车辆,以及进口底盘改装的车辆,是到指定检测场进行检验,其它的国产车辆是到机动车所有人身份地址所属的车管分所指定的新车检测场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