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莱斯勒集团:左边忙召回 右边谋IP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8日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继丰田通用汽车相继陷入“召回门”后,另一家美国汽车巨头也难逃厄运。克莱斯勒集团5月15日宣布,由于点火系统出现问题,该公司拟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5.5万辆2010款汽车,但召回是否涉及在中国国内销售的两款车型目前尚未得到官方答复。

   不过,召回风波无法掩盖克莱斯勒2010年一季度靓丽的业绩,该公司首季实现盈利1.43亿美元,而据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12日透露,克莱斯勒正在考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事宜,这是该公司2006年6月从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动退市之后,首度明确表示要重启IPO。

   召回源于点火系统问题

   克莱斯勒集团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5.5万辆2010年生产的汽车。这批汽车由于点火系统出现问题,将可能导致溜车现象,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因该问题引起的事故或损伤报道。

   克莱斯勒表示,该公司已于5月初将自愿召回计划告知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所有问题涉及车辆都可以在经销商处免费更换相关模块,克莱斯勒公司将在不迟于7月前向车主发送提醒信。

   据悉,本次召回行动涉及2010年1月8日至2月22日期间生产的汽车,其中包括道奇公羊、道奇挑战者道奇战马、克莱斯勒300C大切诺基吉普指挥官等车型。克莱斯勒此次将在美国召回41658辆汽车,在加拿大、墨西哥分别召回9967辆和1807辆汽车,在其他国际市场召回1494辆汽车,并承担全部车辆维修费用。

   而截至本报发稿时止,对于在中国销售的相关车辆是否在召回之列,克莱斯勒方面尚未给出官方答复。

   IPO提速或较预期提前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5月12日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运营情况显示,该公司首季实现盈利1.43亿美元。马尔乔内将第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归功于“严格的价格控制”、“灵活的库存管理”以及新产品的推出等重要因素,并预计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克莱斯勒将持续获得利润。

   马尔乔内指出,克莱斯勒的经营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前汽车行业的复苏情况。他预计到2010年底,美国汽车销量会达到1200万辆,这种回暖态势将有助于克莱斯勒提升业绩。

   马尔乔内还透露,克莱斯勒正在酝酿IPO事宜,他表示,“在今年剩余的3个季度内,董事会都会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克莱斯勒启动IPO的时间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更早。”

   2006年,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为削减成本,降低管理流程的复杂性,主动申请从12家证券交易所“退市”,仅保留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斯图加特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2007年,美国私募股权基金——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从德国戴姆勒公司购得克莱斯勒80.1%的股权,成为克莱斯勒最大股东。克莱斯勒因此“悄悄作别”了纽约证券交易所。

   克莱斯勒公司2008年报亏80亿美元,随后于2009年4月30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自2009年初以来,克莱斯勒依靠美国政府提供的40亿美元紧急救援款艰难维持。这是克莱斯勒有史以来第二次接受政府救援。它上次于1980年接受政府提供的15亿美元贷款担保。不过,仅经历了短短42天的重组期,克莱斯勒就顺利摆脱了破产保护,并与菲亚特公司达成合作,组成新的克莱斯勒公司,菲亚特占新公司约20%的股权。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