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台/模块等名字花哨 实质不变:技术共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溪

  大众福特宝马、戴姆勒……很多全球型的汽车企业都是以集团的形式出现的。集团的好处除了能拥有不同市场定位的品牌和车型外,因技术共享而带来的造车成本优势也十分突出。不过,汽车集团对于技术共享的宣传方法不同,他们起了平台、模块、DNA、车系等各种花哨名字,但万变不离其宗——他们所要的结果就是,我的技术分你一半。

  Q5:真假平台

  Q5是奥迪Q系列的第二款产品。一名持球快速奔跑的橄榄球运动员,发达的肌肉充满力量,肩部护垫在比赛激烈的冲撞中始终给予球员有效的保护。这就是奥迪Q系列的设计灵感来源。在Q5身上,我们很容易找到奥迪车型的DNA——进气格栅。不过不同于A系列车型,Q5的进气格栅纵向趋势更为明显。

  奥迪DNA的沿承还体现在平台上。在表述Q5诞生的平台时,我们经常会听到奥迪MLP(Modular Longitudinal Platform模块化纵向平台)这个名字。与PQ35、PQ46这些耳熟能详的技术平台不同,MLP不是真正的平台,只是奥迪对车身零部件进行模块化生产、管理的名字而已。

  MLP平台生产中尺寸或全尺寸、采用纵置发动机布局、靠前轮驱动或四轮驱动的车型。该平台的第一款产品是2007年发布的A5 coupe,此外还生产A4、A8等车型。据了解,奥迪A7以及2011款宾利欧陆也将采用该平台生产。

  奥迪之所以引进MLP平台的概念,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心理平衡。以Magotan迈腾来说,它和奥迪A4都出自生产B级车的PQ46平台,但A4较高的价格让一些消费者无法理解。MLP平台解决了这个问题,出自它的车型大都拥有更高的配置,比如Q5的自动泊车功能等。

  换言之,真要较真Q5的技术平台,它还是源于紧凑级车平台PQ35的。

  XC60:技术共享

  XC60首次亮相是在2008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该车与XC70XC90S60以及2007款路虎神行者共享许多车身技术。

  我们在XC60身上很容易看到XC系列的DNA——钢琴式尾灯延续了沃尔沃家族的设计;后示廓灯兼做刹车灯,刹车时整个后部都会亮起。此外,XC系列车型都配有沃尔沃全轮驱动系统,采用Haldex AWD( 瑞典瀚德公司生产的第三代Haldex四驱系统)。该系统采用了电控液压离合器,在前后轮之间分配驱动力,以确保所有情况下的最大道路附着力。该系统采用即时牵引系统,当车辆在湿滑或松软的路面启动时,该系统可快速将驱动力从前轮转移到后轮。

  XC60S60共享的技术则包括3.0L的T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城市安全和行人探测系统等。

  EX25:家族新丁

  日产英菲尼迪两个品牌旗下的后驱或四驱车几乎全部来自FM平台,EX家族的新丁EX25也是如此。

  之所以被叫做FM平台,是因为出自它的车型都采用中前置的发动机布局形式。阿斯顿·马丁DB9宾利欧陆GT、BMW Z8雪佛兰科尔维特、道奇蝰蛇Mazda MX-5等车型都采用这种发动机布局形式。采用中前置发动机的车型前后重量分配大都能达到50:50,以获得更好的操控性能。

  第一款诞生在FM平台上的车型是2001款日产Skyline。最近,日产对FM平台进行了改进——拉长轴距,并加强钢板刚性等,日产Fuga、英菲尼迪M35、M45都是在改良后的平台上生产的。

  X3:也曾革新

  相比本次对比的其他车型,X3略显老态。车迷们要等到明年才能迎来该车的全新改款。

  如同X5是基于5系生产的一样,X3与3系共享许多零部件,如该车与330xi的后悬挂采用相同技术。2003年,BMW北美车展上发布了X3概念车。同年底,BMW宣布将在X3和X5车型上引入全新的四轮驱动系统——xDrive。

  xDrive是一个全轮智能四驱系统。它可以根据路面情况将发动机动力分配给前、后轮轴。该系统能够自动适应弯道、陡坡、湿滑路面等各种行驶条件,并让车辆保持动力的输出。

  文/李殷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