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共享 不来梅解决城市交通瓶颈之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1: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特稿:汽车共享,不来梅解决城市交通瓶颈之道

  如何既让城市居民享有真正的出行自由又减少私家车的数量,做到环境友好和低碳?德国北部海港城市不来梅进行了自己的探索:汽车共享。

  共享更划算

  在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不来梅展位,工作人员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不来梅汽车共享的原理:在一个人不用车的时间,车辆可以由另一个人使用,通过合理运筹把汽车的利用率最大化。

这样,人们不必拥有私家车,却可以享受私家车的便利。

  不来梅一家名为Cambio的公司专门从事汽车共享服务。顾客向公司缴纳少量费用并得到一张密码卡。想用车的时候,只需事先通过网络或电话预订,就可到就近的停车点通过密码卡取得车钥匙,用车完毕后将车停靠到就近的停车点,并把钥匙放到停车场边的密码箱即可。顾客的费用通常按照实际用车时间和里程计算,公司月底会将账单寄给顾客。

  自家没有车的波特霍夫对记者说,他使用汽车共享服务已有3年。“我可以随时用车,而且费用不高。如果自己买车,大多数时间车只是停在那里不用。”他说,每月向汽车公司缴纳3欧元的基本费用便可随时预约用车。即便全年一次不用,花36欧元的价格买来随时用车的保障,也很划算。

  共享更省心

  刷卡,输密码,取钥匙,将车开走——全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在德国不来梅市内最大的共享停车点,新华社记者体验了汽车共享服务。

  除了使用之外,顾客不必为保养汽车操心。Cambio公司会有专业人员定期检查,保证车辆整洁和安全。这一点也是吸引波特霍夫等消费者使用汽车共享服务的原因。

  “我不用关心是不是该换机油了,冬天是不是要换轮胎,或者汽车是否整洁,也不用考虑保养和维修的问题,”波特霍夫说。

  Cambio公司的业务主管霍姆里希豪森女士说:“汽车共享服务是一种更实惠、更灵活的选择。省钱、省时间,还有多种车型可供选择。”

  共享成果大

  在上海世博园区,不来梅展位的官员向记者介绍了共享的成果:不来梅拥有55万人口,目前设置40个共享停车点,提供约150辆共享汽车,使用这一服务的消费者超过5600人。

  根据德国家庭拥有私家车的现状,共享服务为不来梅减少了1000多辆私家车,如果将这些车一字排开,需要5公里长的停车场地,还减少了约2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不来梅负责环境事务的官员洛斯克说:“汽车共享减少了私家汽车数量,节省了停车位,对提高城市空气质量和气候保护也有益处。”

  据德国研究人员测算,对于有1000万以上常住人口的大城市来说,采用汽车共享方案可减少数以万计的私家车。

  洛斯克说,不来梅市计划在未来10年将汽车共享使用人数增加到2万人。

  共享方案很好地切合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不来梅呼吁全世界的大城市普及这种理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