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屈服对手还是优势共享 论宝马与戴姆勒合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7日09: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5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年底宝马公司和戴姆勒集团在经历了徒劳的讨价还价后暂时搁置了它们长期伙伴关系的谈判,双方谈判涉及有关它们如何共同出力于昂贵的新科技及汽车的具体细节。

  而同时对手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则选择限制它们的一系列合作以减少至小部分的联合采购,理由是“将两个同样骄傲的汽车工程文化试图融合在一起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如此不痛不痒的官方解释实则掩盖了的是它们在各自策略方面更深层次的差异,而这种差异也已经表现地越来越明显。

  尽管戴姆勒集团在继续结束着与竞争对手的若干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家族控制下的宝马公司决定走自己的路,并且试图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寻求新的效率突破。

  它们如此不同的方式也给其他的汽车制造商上了宝贵的一课,因为可以看出它们彼此平衡了创造规模的需求,降低了成本,并且发展了更洁净的汽车同时也捍卫了自己品牌的DNA、知识产权以及股东利益结构。

  如今在通往一系列相关谈判道路上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们,它们都面临着相似的决定,那就是在规模经济的气候下在多大程度上彼此愿意屈服于竞争对手。

  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Carlos Ghosn在今年4月份就面临了如此的窘境,他不得不决定与戴姆勒集团的首席行政官Dieter Zetsche一起并肩作战,在布鲁塞尔两家集团宣布它们的计划,那就是决定交换各自股权的3%并且同时一起致力于引擎、商用车辆以及小型汽车的开发。

  Ghosn先生表示,汽车制造商们实质上需要参与几乎所有的汽车细分市场以及新的技术,比如电动汽车以及新兴的市场等。

  他表示,“没有任何小型的抑或是中型的汽车制造商能够承受这么做,而这个游戏的名字恰恰就叫做无处不在。但是在同一时间,企业需要保持自己的身份以及自己的品牌。”

  而戴姆勒集团与雷诺以及日产的合作则在一些分析家中间引起了质疑,他们纷纷表示出了担忧,担心一旦开始与雷诺Twingo以及日产Micra的生产者共同分享引擎和汽车发展技术,梅赛德斯奔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金牌品牌形象将会损毁。

  而这样的担忧对于这样的一家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与克莱斯勒三菱汽车以及现代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均告吹的公司来说,是不足为奇的。

  但是戴姆勒集团又急切需要一个战略同盟以平衡其几乎不怎么赢利的Smart车型以及将会与法国以及斯洛文尼亚的雷诺一起制造的2座和4座奔驰品牌小型汽车车型。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戴姆勒集团也曾经购买了加州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公司的股权,并且同意与中国的电池以及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联合推出一款可充电式汽车品牌。

  在来自监管机构以及消费者对于更清洁环保小型车的需求的危机面前,汽车制造商们无疑面临了合作方面的更大压力。而在经济衰退期,数百亿美元政府援助金以及大量的刺激性激励措施使得市场朝更小型以及排放量更少的汽车方面倾斜,这再次加大了汽车制造商们的压力。

  去年,菲亚特收购了克莱斯勒20%的股份,同时,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却失手于从其最大的美国竞争对手通用汽车手中收购欧宝品牌。另一方面,大众公司与日本的铃木成功配对,企图一起制造小型汽车以及共同出战扩展印度市场。

  但是尽管在2008年及2009年经受了历史上最严重的财务压力,整个行业却并没有太多的兼并以及收购事件的发生。

  那些几乎坐拥世界上约一半的汽车制造商的股份的家族制所有者,大多从与竞争对手的整合力量中退缩出来。一些国际级的援助,像去年法国政府给予标致雪铁龙PSA以及雷诺的60亿欧元(约合77亿美元)的援助金着实帮助了这些国家级的汽车制造商,并且帮助其抵御外来的不乐观的发展。

  活跃于汽车产业交易的花旗集团银行家Reid Marsh表示,“在欧洲,关于整合方面有结构上的和政治上的障碍。”

  而汽车行业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背后的支持者是Quandts家族,是德国最有权力的家族之一,拥有宝马不到47%的股份。

  这个来自慕尼黑的汽车制造商现在已经推出了小规模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最近与德国西格里碳素集团SGL Carbon联盟开发轻量级底盘技术。但是它毫无疑问地避开了收购或者其他资本方面的结合,Quandts希望保持宝马独立的形象似乎成为与戴姆勒集团更广泛合作失败的主要原因。

  目前宝马正在开发自己的将于2014年推出的小型车的模块化平台。前轮驱动的架构将允许该汽车制造商扩大旗下Mini子品牌的范围,并且将会为市场带来一系列的小型宝马车型。

  宝马首席行政长官Norbert Reithofer在3月的发言中表示,宝马在晚些时候可能会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但是也明确表示出宝马希望决定自己的命运。“一旦我们建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模块化平台,那么我们将可以接手其他公司并且要求他们加入进来。”

  该模块化平台一年将产出汽车的潜在销售量在70万至100万,分析家表示,这个产量足以与那些大众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们相抗衡,并且使宝马品牌保持独立。

  随着戴姆勒和宝马在德国选择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一个相似的状态今年也同样发生在了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身上。雷诺在戴姆勒身上倾注了许多,而同时家族控制的标致则对待合作伙伴更加的严格。

  今年3月份,标致放弃了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谈判,该谈判可能涉及彼此在若干领域内的合作,更广泛的合作方面可能看到他们获得彼此的股份。首席执行官Philippe Varin将此项决定归因于希望维护标致的信用评级。

  一些分析家们指出,有300多万销量的标致,与在2009年售出130万汽车的宝马,他们都能够承受独立。瑞士信贷的欧洲汽车研究部门负责人Arndt Ellinghorst表示,“我确信,德国的汽车制造商有足够的技术,并且不需要如此多的合作伙伴。”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