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因戴姆勒出售其股份 塔塔汽车股票价格下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8: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3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从与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出售其股份,结束了两家公司长达50多年的合作关系之后,印度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 Ltd.)在过去一个月里,其在孟买股票交易所中的股票价格一跌再跌。

  据这家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汽车制造商在一封电子邮件的声明中透露,戴姆勒公司9日出售其在塔塔公司的全部5.3%的股份。根据孟买股票交易所网站的数据,这总共2560万股股票加权平均的成交价为每股751.67卢比,比8日收盘价低了5.8%。

  据了解,随着塔塔汽车公司捷豹路虎品牌部门在裁员后重新获得了收益,以及印度经济增长刺激了市场对卡车的需求,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销售额增长了近六倍。而戴姆勒公司是世界第二大豪华轿车制造商,该公司正在经历一场金融危机,汽车销售额一片惨淡,而欧盟的政府补贴也即将到期,所以该公司要回笼资金以度过难关。

  新德里SMC资本公司首席战略家加干那达慕(Jagannadham Thunuguntla)表示,“汽车市场给出了好的价格,而戴姆勒和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面临着压力。”

  塔塔公司股份9日在孟买股票交易所价格下跌了2.7%,跌至每股776.05卢比。

  塔塔集团(Tata Sons Ltd),花旗集团

  根据孟买股票交易所的数据,塔塔集团是塔塔汽车的母公司和花旗集团全球市场毛里求斯私营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Mauritius Pvt.)分别从戴姆勒公司手中收购了塔塔汽车公司400万股和465万股股票。

  据悉,孟买Angel Broking公司股票分析师费沙里·加约(Vaishali Jajoo)表示,“市场关于塔塔汽车公司的态度开始渐渐转好。印度国内商用汽车市场周期已经转变过来,可以帮助该公司进行融资,而其捷豹路虎品牌汽车也已经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

  此外,花旗集团导演了戴姆勒公司出售塔塔公司股份的事件,戴姆勒公司同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卡车制造商。

  戴姆勒公司表示,出售塔塔公司股份的行为可以筹集到3亿欧元(约合4.08亿美元)的未计算利息和税收的现金,税后共计2.65亿欧元现金,这些会计入第一季度的财报中。

  据悉,截止至9日下午2点17分,戴姆勒公司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下跌了54美分,跌幅为1.6%,跌至每股32.48欧元。

  塔塔汽车公司发言人德拜西斯·雷(Debasis Ray)以及花旗集团发言人德拜西斯·戈什(Debasis Ghosh)对此拒绝发表评论。

  戴姆勒汽车品牌

  戴姆勒汽车即将结束与塔塔汽车的合作关系,戴姆勒将会在印度钦奈建立一家制造卡车的工厂,以与塔塔汽车竞争。在2008年以25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了捷豹路虎品牌后,塔塔汽车也在世界范围内与戴姆勒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一争高下。

  据了解,戴姆勒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的戴姆勒汽车公司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能够很好的利用印度客车和商用车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继续加强自己在该市场的竞争力。因此,就不需要有塔塔汽车公司参与进来了。”

  去年,戴姆勒在合作伙伴英雄集团(Hero Group)退出合作协议,专注于生产摩托车以后,完全控制了这家印度卡车合资公司。戴姆勒曾一度表示,坚持在印度卡车市场投资7亿欧元,以扩大其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

  戴姆勒汽车公司于1954年与塔塔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允许这家印度制造商生产组装中型奔驰卡车在印度市场销售。在该项协议结束之后,塔塔汽车公司出售了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品牌。随后,这两家公司在1994年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在印度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客车。而该协议已于2001年结束。

  股息分红

  戴姆勒汽车公司曾因为2009年净亏损26亿欧元而取消其股息分红,并通过减缓生产来降低人员费用,减少库存。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戴姆勒增加现金流量,使得该公司在2009年末的现金等价物价值达到98亿欧元,高于2009年年初的69亿欧元。

  此外,捷豹豪华车部门报告显示,因受到裁员2200人和销售额的增长,自被塔塔汽车收购以后,该公司在截止去年12月时,首次出现季度盈利。塔塔汽车公司曾收购了戴姆勒品牌的使用权,但不能用于任何车型的制造,该项条款是捷豹路虎品牌交易的一部分。(尚莱)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