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来梅汽车共享1车当6车用 盈利不耽误环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5日0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来

  不来梅的“汽车共享”项目中,会员可随时预订、使用车辆,不必为维护、保险等琐事操心。

   城市是流动的,因为人的双脚、自行车的前后轮、汽车的四轮还有地铁的轨道。交通,就是城市的神经。

   有没有一种方式,比步行或骑自行车更快,而且很节能;在发达的欧洲,一个城市因为城里骑自行车的人多而得到国家的奖励,当地政府如何引导人们放弃开车?走进上海世博园,在不来梅和欧登塞两个城市的展馆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凭汽车共享入选世博

   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联合城市展馆内,占地500平米的德国不来梅市展馆外部明亮的红格外惹眼。展览设计以中国传统的剪纸为主体,配以城市三维立体剪影等主体的剪贴画,直观地展现不来梅在城市交通、能源等领域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范例。

   “最终让不来梅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是‘汽车共享’项目。”不来梅市展馆负责人乌尔莱克·霍夫曼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已有20年历史的项目让市民可以用低廉的价格“租用”汽车,它使得1辆汽车的作用相当于6辆私家车。

“这比租车、自己买车便宜得多,而且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霍夫曼女士介绍说,“它在德国已经成功应用,在中国和全世界都可以推行。”

   “汽车共享”既能让人们享受到个人出行服务,还能自由选择用什么样的车。霍夫曼说:“例如,你要去宜家买一张桌子,就可以选一辆大车把桌子运回家;或者你希望带一大家子人出去玩,就可以选择一辆宽敞的轿车;再比方,你是一名正在谈恋爱的年轻人,希望给女朋友留下个好印象,就可以选漂亮的跑车。”

   自助选车取车按月收费

   “汽车共享”如何运作?

   居民注册为项目会员后,在账户上存入一笔钱便能得到一张用户智能卡。会员只需要打个电话或登录网站,就能在任何时候预订车辆。一旦预订成功,会员便可去“汽车共享”专有的取车点取车。

   “我家附近就有一个取车点,车位处有一个上锁的盒子,里面放着车钥匙。划一下智能卡,就能取出钥匙,开车上路。”

   霍夫曼比划着向记者介绍说,还车时,汽车会打出一张里程单据。每月,根据他们开过的里程数,会员的账户中被扣除相应费用。当然,由于全程自助,会员在取车时应检查车辆是否受损,他们还车时必须保证完好。

   和租车相比,加入“汽车共享”所花的钱要少得多,和自己购车相比,既无须高额的购车费用,也不用操心汽车的保养、维护和保险等繁琐事务。

   “汽车共享”尤其适合那些不是每天都有开车出行需求的人。霍夫曼说,她自己更喜欢在不来梅骑自行车。“但有时候我需要车,要去远的地方,或是要运重物。”因此,像霍夫曼这样的城市居民,加入“汽车共享”要比买车划算多了。而且即便开车去别的城市也能享受会员服务。

   现在,不来梅“汽车共享”项目共拥有161辆车,这些车大部分时候都在路上行驶,不停地更换“主人”,它们替代了大约1000多辆私家车。2008年初,不莱梅“汽车共享”会员达到4500人,现在会员数翻了三倍。其中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全市约有30多个取车点,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政府提供专门车位

   在不莱梅,“汽车共享”从1990年启动时就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更便捷的交通,更清洁的空气。”霍夫曼介绍说,“政府保证汽车共享的会员有专门停车位,让他们从来都无需为找车位烦恼。”

   不来梅市政府设立专门部门负责清洁出行,他们将“汽车共享”与公共交通有机结合。1998年,不来梅推出了汽车共享和公交联卡。“汽车共享”会员在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时也可以享受优惠。

   一家瑞士能源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当原来的私家车主加入“汽车共享”后,他们更多使用公共交通,人均在交通方面消耗的能源减少了50%。

   除了政府,一些企业也出资让自己的雇员加入“汽车共享”。该市还定期举行绿色出行竞赛,哪些公司骑自行车上班的雇员最多,就能得到环保奖。此外,政府还在不来梅市中心规划了绿色区域,那些排污过大的汽车不允许进入。汽车厂商也会推出更环保的车,“他们可不希望自己的车开不进市中心。”

   盈利不耽误环保

   霍夫曼告诉记者,负责“汽车共享”的机构虽然也需要盈利来维持运作,但商业利益并非首要目标,经营该公司的人都相信他们所作的事,能实现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双赢。她认为,不来梅可以被视为大型城市的实验室,如果每个人都开私家车上下班,是无法实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0年前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市民认为我们疯了,”但现在这种模式已经被广为接受。霍夫曼说:“在有些城市,政府希望市民多买车,因为这有利于促进消费和经济,尽管它对环保有负面影响。两者的取舍就取决于政治智慧,是选择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是暂时的经济利好。”

   今天,汽车共享已在世界各地推广,除了欧洲,加拿大和美国都有此类项目。目前德国共有六七个汽车共享公司。“很多人视汽车为身份的象征,但我们要清楚汽车到底是什么?它是一种代步工具,能让你比步行或骑自行车更快到达目的地。因此如果能有一个更节能的方式达到这个目的,为何不尝试?”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