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步入人人共享安宁的汽车社会 我们准备好了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8:0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陶峰

  胡斌案判决备受关注,恐怕不仅因为那条曾经饱受质疑、最后又被认为“公布得有点草率”的“最高70码”说法。

  近年以来,伴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剧增,一些地方因驾驶员漠视法规酿成的交通惨祸也呈频发态势,南京醉酒驾车案余波未歇,又有兰州老汉连砸14辆闯红灯汽车的消息传来。

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人的安全感却越来越少,这不说是一种普遍的社会担忧,至少也可获得相当多的共鸣。从这个意义上说,胡斌案的审理当然应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的司法原则,但从违法行车危及行人屡见不鲜的实情出发,对于此类交通肇事处罚作进一步的法理探讨,仍非没有必要。

  近十多年来,中国以飞一般的速度奔向汽车时代,这是有权威的销售数字为证的。但是,人们拥有了汽车,并不一定意味着拥有了驾车的文明素养。事实上,这两者之间是有相当距离的。而要养成驾车的文明素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个具有坚实安全感的汽车社会,除了严格的法规治理保障,还需要以每一个行车人的文明素养为根本,真正在心中树立起对他人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之情。酗酒驾驶、极速飙车,自然是极端和个别的违法例子,但当下许多的马路即景,也总让人对于这样的美好愿景不那么乐观。比如,行人通过横道线时若一时挡了去路,便猛按喇叭催促或从空档处穿过;前方路况稍好,便不管不顾是否扰人安宁立刻提足马力猛轰油门。如此种种,是否称得上一个合格的驾车人,实在应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步入一个人人共享安宁的汽车社会,我们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