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田在华零部件公司员工不满工资待遇两度停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本报讯 (记者关囡)据广州媒体报道,5月17日在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田零部件公司)爆发的员工停工事件进一步升级。虽然本田零部件公司5月24日公布了对员工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但员工对公司制定的提薪方案过程提出异议。

记者昨天就此致电本田中国投资公司,一直未得到任何答复。

  据了解,停工事件发生后,本田零部件公司于5月24日公布了对员工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将员工补贴提至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由于与预期结果差距太大,停工的员工对公司提薪方案出台的过程提出异议,称大部分员工并没有参与谈判。

  此前,本田中国投资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田零部件公司、当地政府、工会和员工几方已经积极谈判,公司将会妥善解决好此事。记者昨天几度致电该人士,但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广东佛山南海狮山工业园区,总投资9800万美元,于2007年3月正式投产,是本田在海外建立的第4家可全工序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工厂。

  >>员工晒工资

  省吃俭用月余400多元

  5月17日晚,本田零部件公司停工的帖子出现在各大网站上。一位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还晒出了工资清单:南海本田I级工资=基本工资(675元)+职能工资 (340元)+全勤补贴(100元)+生活补贴 (65元)+住房补贴(250元)+交通补贴(80元)=1510元,扣除养老保险(132元)、医疗保险(41元)、住房公积金(126元),到手的工资为1211元。若每月除去房租250元、吃饭300元、电话费100元、日用品100元、工会费5元,每月仅剩456元。

  一位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在网上这么描述工资增长速度:“我在本田干了2年半了,第一年工资涨了28元(理由是公司刚起步很多项目还没投产);第二年涨了29元 (理由是公司部分项目尚未完全投产);到了第三年在项目全部投产后也仅加了40多元。”

  >>媒体爆料

  中日员工工资相差50倍

  和中国工人的拮据相比,本田零部件公司有一批特殊的工人——日本支援者,他们享受着高工资高福利。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一个20多岁的日本支援者曾自称每月工资有5万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令人艳羡的补贴和福利。以部长为例,每月收入可达10万元人民币以上。“日本那边经常会派支援者过来,支援者吃住行全包,每天还有300多美元的补助,相当于普通工人两个月工资。”

  据悉,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薪酬体系分为五大级别,一级是最低级别,五级是最高级别,每个大级别下面有15个小级别,共75个级别,每年评审一次,合格后就晋升一级,跳一大级大约需要15年。

  ■事件进程

  ◎5月17日,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近百名员工因不满工资低、福利待遇差,停工一天。公司方面承诺在一周内给予回复。

  ◎5月21日,因传言公司已赴湛江等地大量招聘新工,公司不会给员工加薪,员工们开始第二轮停工。

  ◎5月22日下午1点多,公司通过广播宣布与“参与集体怠工、停工、集会,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公司命令”的两名停工者解除劳动合同。当天下午2点多,停工员工复工。

  ◎5月24日,公司公布了对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补贴提到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