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辆遭“天灾”可开“气象证明” 费用可理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3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陶颖 李洁 张东妮

  受灾单位和个人到气象局服务大厅即可办理 须先垫付手续费 费用也纳入理赔———

  本报讯 暴雨淹车、冰雹砸车、大风折树压车,保险理赔时谁来给“天公”开证明?今天上午,市专业气象台表示,气象部门可提供因天气造成财产损失理赔的气象公证,出具气象灾害证明。

  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表示,气象部门是提供保险理赔、法律纠纷或其他气象公证的唯一合法部门。覆盖全市的200多个气象站、自动气象站构成的观测网,已成为突发灾害性天气发生的忠实记录员。

  因此,气象部门可以对因暴雨、洪涝、雷击、大风、雷雨、冰雹、大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资产损失,出具气象灾害证明。受灾单位和个人到气象局服务大厅即可办理。一般情况下,气象部门根据需要,查找灾害地区的观测记录,如瞬间风力每秒多少米、某一天的某一个时间段雨量为多大等。

  但这种证明只能证明出现了什么样的天气过程,不能证明单位和个人的资产损失状况。

  丁德平台长表示,专业气象台、北京减灾协会与中国人保北京市分公司已建立了长期信息互换机制和联席会制度,重大突发灾害发生后,将根据互换机制由中国人保北京市分公司直接与专业气象台联系确认,可免去遭受损失者为了开具气象灾害证明,而在保险公司与气象局之间来回奔波之苦。

  市民开具气象灾害证明时,须先垫付手续费,而这部分费用也会纳入保险理赔当中,最终由保险公司买单。

  上午追访

  各保险公司把握尺度不一

  记者上午从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等公司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各公司把握的尺度不一。气象局出台此规定,将对车主因为冰雹等造成车损理赔提供便利。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是大面积冰雹,车主理赔不需要气象部门开具证明,但如果在外地出险或者是北京局部地区出现冰雹,那么一般则需要车主提供气象部门的证明。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如果是当地大面积冰雹则不需要开具任何证明,但如果在外地出险或是北京当地少量区域发生冰雹,则需要开具相关证明。

  比如说,石景山区发生冰雹,但其他任何区域都未出现,那么在车主理赔时需要开具证明并说明车辆是在该区域发生的损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