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今年尚未为信用评级升级做好准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10: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5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日前表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将没有足够的利润在本财政年度用以担保其信用等级的提升。

  该信用评级公司的高级分析师Tadashi Usui在东京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目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评级最高的丰田公司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为Aa2,而丰田公司需要使其每年的营业利润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这个营业利润应该三倍超过于该公司对于今年的展望数额,这样才能使丰田公司获得一个更高的评级。同时,他还表示,该公司还需要达到一个5%的营业毛利。

  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以及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已经于去年开始降低了丰田公司的评级,降低行动产生于丰田公司第一次报告的连续三次季度的损失之后。Tadashi Usui还表示去年发生的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丰田公司超过800万辆旗下汽车的召回事件已经损害了该公司的声誉,并且威胁到了该公司致使收益反弹恢复缓慢。

  Usui指出,“我不能确信丰田公司的营业利润将顺利地得以恢复。”

  丰田公司在东京的股票交易下降了1.9%到达了3300日元,同时投资基准的日经指数也经历了3.1%的下跌。该汽车制造商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股票价格已经下降了15%。

  利润前景展望

  日本丰田公司在5月11日曾经表示,本财政年度的营业利润将增长90%达到2800亿日元,而于今年3月31日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的营业利润为1475亿日元。而这样的预计几乎90%少于丰田公司曾于2008年3月份结束的财政年度时所记录的2.27万亿日元。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上个月降低了丰田汽车公司的信用评级调至Aa2等级,而这一等级也是该公司第三高的等级水平,而之前丰田公司的信用评级为Aa1,目前该公司的前景展望为负面的。而丰田汽车公司在2009年的2月失去了它曾经取得的最高的信用评级Aaa水平。

  而丰田汽车公司到2012年年末到期的债务大约有5万亿日元,而2010年到期的债务有1.09万亿日元,以上数据均来源于Bloomberg所整理的数据。

  而另一方面,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也将丰田公司的信用评级位于其第三高的等级水平,即AA水平,该公司于5月14日将丰田公司从其“信用观察”的名单中抹去。随着丰田汽车公司盈利性恢复的能力逐渐变得清晰,对于丰田公司在未来一年到两年的前景展望很有可能从“负面消极”的上升为“稳定”的。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东京地区的分析师Chizuko Satsukawa如此表示到。

  ‘逐步地恢复’

  根据高级总监Jeong Min Pak的表示,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将丰田汽车公司置于其“评级观察负面”的名单之中。

  Pak还表示,“我们相信丰田汽车公司将仍然会显示出逐步的恢复态势,特别是在今年我们预期美国市场的汽车需求会经历适度的复苏的条件之下。但是,丰田汽车公司复苏的范围以及盈利能力被预期会落后于其他的日本汽车制造商。”

  Usui指出,丰田汽车公司的盈利恢复也很可能会因为其竞争对手现代汽车公司以及福特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中引入更好的汽车而速度减缓,而美国市场通常对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最有利可图的市场。另外他还表示,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中还具有剩余的生产能力。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曾经于5月18日将福特公司的信用评级由B2提升至B1。

  而另一方面,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还面临着至少180起的消费者以及股票持有人的诉讼官司,而起因是旗下车辆无意识的加速缺陷问题所导致的大规模车辆召回事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上个月曾经对丰田公司做出了1640万美元的罚款决定,原因是该公司并没有及时告知旗下车辆的踏板缺陷问题。

  ‘很好的一课’

  丰田公司总裁Akio Toyoda5月22日曾经表示,来自丰田公司内部以及外部的监督对于丰田公司来说是‘很好的一课’,同时他还预计在若干次的召回事件之后这个历经磨难的汽车制造商将变得更加强壮。

  根据Bloomberg显示的日本证券交易商协会的价格能够看出,2019年6月到期的丰田公司发行的票息为1.772%的普通债券以及日前相似的到期的政府公债也收窄了20个基点。而一个基点相当于0.01个百分点。

  而与丰田公司未来5年即将到期的债务绑定的信贷违约风险互换也于日前下跌了3个基点达到了87个基点,这一数字来源于数据提供商CMA DataVision在纽约的价格公布。而能够反映市场信誉的相关合约在4月16日也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点即50.5个基点。

  如果借款人未能履行它的义务,那么信贷违约风险互换则会向支付方支付相应的票面价值,减去拖欠债务的相应价值。

  竞争对手

  Usui指出,丰田汽车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本田汽车公司以及日产汽车公司也必须增加他们各自的盈利水平,这样才能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提高他们的信用等级。

  Usui还指出,对于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来说,要想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提高至A1等级,那么该公司的运营利润率则必须达到7%的水平,与此同时,如果运营利润率低于5%的水平,那么将很可能遭致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该公司信用等级的降级。另一方面,对于日产汽车公司来说,这个日本第三大的汽车制造商,必须保证其最低的运营利润率高于5%,这样才能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其现有的信用评级Baa2等级考虑进行提升。

  Usui另外补充到,提高原材料的价格以及日元的坚挺也将会为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收益造成一定的风险。 (青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